《上街区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4 发布机构:上街区发改委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郑政〔2022〕15号文件精神,上街区制定了《上街区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上经济调度办〔2022〕2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今年以来,受到国际局势和国内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区经济同全市、全省、全国一样,各项指标不及预期。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就惠企纾困密集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序有力加快推动区域内各领域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满产达效,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上街区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

二、政策解读问答

(一)具体支持政策有哪些?

1.持续纾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对13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退税范围,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降低企业房屋租金成本。

2.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立“白名单”服务保障机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并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

3.持续做好稳就业工作。创业人员最高可申请200万元贷款,贷款利息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4.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对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建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按15%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经评审认定后的工业智能制造、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生产和技术设备及配套工业软件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5.促进消费提质增容。投放600万百货消费券,落实《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

6.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

(二)支持范围是什么?

适用于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设立和经营,注册地、纳税地(纳统地)在上街辖区,且企业证照齐全,依法、守法诚信经营,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个体户、中小微企业、规上企业、重点项目等。

(三)政策时效有多久?

该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暂定至2022年12月31日。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刘丽

联系方式:0371-68937634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