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3492/2015-00026
  • 上街区人民政府
  • 组织开展,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
  • 2015-02-13
  • 2015-02-13
  • 通知
  • 上政办〔2015〕4号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峡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圆满完成编制任务,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现就组织开展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编制“十三五”规划,牢牢把握加速推进郑州市“三大一中”战略、全市“三大主体”工作、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和产业承接转移等重大机遇,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情况和影响,全面、冷静、客观分析我区区情特点,重点围绕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全力推进对外开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环境承载能力、加快体制改革步伐、持续加强民生改善、完善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工作,加强战略思维,理清发展思路,统筹谋划研究,科学系统编制,着力提升规划的预见性、超前性和对策性,使之成为指导未来五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要体现创新开放双驱动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摆脱粗放式发展模式,快速调整到依靠科技进步、管理科学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全面创新轨道上来,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动力和活力,形成发展新优势。二是要体现统筹协调的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经济调整进入中高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妥善处理好质量、效益、速度、结构之间的关系,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结构调整,使发展各个方面相互适应、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机统一。三是要体现绿色生态优先的原则。正确处理城市发展和生态优先之间的关系,把发展的可持续性,放在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位置,体现到规划内容的各个层面,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四是要体现共建共享的理念。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建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体制机制,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富民、惠民、安民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富民与强区的有机统一。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开展重大问题研究。重大问题研究工作是规划编制的基础。要加强“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全面总结以往发展经验,深入分析发展环境和形势的变化,准确把握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更加注重目标和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系统分析、更加注重风险防范,以科学严谨、深入务实的态度深化对国家和省市、区情的认识,找准问题和矛盾,加强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核心问题的研究。同时,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领域的实际,确定一批本行业的重点课题,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进行研究,为研究提出总体规划基本思路和编制专项规划奠定基础、提供支撑。

    (二)组织编制规划纲要。《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编制本级和下级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和年度计划的依据。《纲要》由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起草。要着力突出《纲要》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明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发展目标、战略布局、重要任务、优势产业的发展方向、重大建设工程和重点项目布局、保障和促进发展的主要措施等。

    (三)组织编制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是《纲要》在特定领域的细化。要结合国家和省、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经验,把握全区实际需求,编制出一批管用、好用、能用、有具体指导性和操作性的专项规划,使之成为指导该领域发展和决定该领域重大工程和安排政府投资的科学依据。专项规划目录由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经区委、区政府审定同意后确定,有关部门负责组织编制起草。

  (四)加强重大工程项目筛选论证。各部门要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理清发展思路的同时,做好“十三五”时期重大工程项目的研究筛选工作。要适应国家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政府职能从具体项目审批向规划管理转变、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的形势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国家鼓励发展的领域,结合当地发展需要,认真策划、筛选一批既能带动即期发展、又能为长远发展增后劲的重大工程项目,引导社会资源向政府鼓励的领域配置,促进生产力布局合理化。要认真研究梳理需要纳入国家和省、市、区“十三五”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建立“十三五”规划项目库。

三、进度安排

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体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即日起,主要任务是开展规划前期工作,区发展改革部门要深入论证,确定首批重大问题研究课题名单,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并提交区政府研究讨论。同时组织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研究本领域“十三五”发展基本思路,并形成部门研究报告,一并供研究起草工作思路使用。

    第二阶段:2015年4月底前,主要任务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吸纳前期重大问题的研究成果,全区各部门组织开展对全区规划基本思路的研究工作。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在首批问题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继续开展重大问题的补充研究,并及时形成我区“十三五”期间规划的总体思路,向区委、区政府进行汇报。

    第三阶段:2015年7月底前,主要任务是起草《纲要》文本。组建规划《纲要》起草组,在总体思路基础上,研究规划框架,进一步细化明确规划指导思想、发展原则、重点工作、重大改革专项等,形成《纲要》初稿,并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讨论。

    第四阶段:2015年8月至11月底,主要任务是对规划进行反复论证和修改,组织召开各类征求意见会,多方听取上级领导机关、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各方面意见,及时就有关重大问题向区政府各分管领导请示论证,最终形成《纲要》送审稿,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

    第五阶段:2015年12月至2016年一季度,全面做好提交区人大审议等各项准备工作。

    四、保障措施

    1.为保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区政府决定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各部门任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具体负责统筹全区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2.坚持开门编规划,要充分发挥省内外专家和科研机构的作用,积极听取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通过广开言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规划编制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

    3.各部门要把“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工作日程,选配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突出的骨干组建规划编制队伍,加强培训工作,明确工作责任,把握时间节点,推动工作有序进行。

4.财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发展改革部门,研究制定规划经费使用办法,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必要的规划编制、论证经费,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顺利完成。

 

附件:1.上街区“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上街区“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

         3.上街区“十三五”规划体系目录与分工

 

                          

 

                  2015年2月10日

 

附件1

 

上街区“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

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翟晓宾 区长

常务副组长:徐  勇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 组 长:杜惠斌 副区长

            王继正 副区长

            王振慧 副区长

            朱志刚 副区长

            杨水军 副区长

            李献民 副区长

成      员:马垣威 区监察局局长

     林 虎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玉洁 区统计局局长

     韩中秋 区科技局局长

    宋继宾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刘玉贞 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牛林科 区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张俊超 区民政局局长

      张富贵 区司法局局长

牛志甫 区财政局局长

吕保良 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王胜利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 兢 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

张海涛 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王百峰 区卫生局局长

史瑞娟 区审计局局长 

韩洪涛 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刘铁强 区国土资源局局长

张魁伟 区商务局局长

张元立 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路继峰 区农开办主任         

冯立新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张华君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赵振乾 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金红 区新型城镇化及城乡一元化办公室

副主任

张元恒 上街职教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

何乾坤 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管委会党工委

委员

刘 宁 峡窝镇镇长

房玉雯 济源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利伟  新安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智俊 中心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 伟 工业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杨剑秋 矿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朝阳  区工商分局副局长

            宋俊民 区国税局局长

            王建忠 区地税局局长

       陈红伟 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刘晓辉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区发改委,林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上街区“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

 

1.“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研究(区发改委牵头)

  2.“十三五”期间发展定位及指标体系研究(区统计局牵头)

  3.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工作思路研究(区工信局牵头)

  4.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研究(区职教园区牵头)

5.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研究(区商务局牵头)

6.加快规划建设国家(郑州)粮食口岸研究(区商务局牵头)

  7.加快养老产业发展研究(区民政局牵头)

8.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区通航办牵头)

  9.加快现代农业及农村发展研究(区农委牵头)

10.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研究(区金融办牵头)

11.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研究(区科技局牵头)

12.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元化发展研究(区新城办牵头)

  13.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研究(区城管局牵头)

  14.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研究(区环保局牵头)

15.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研究(区人社局牵头)

  16.深化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研究(区教体局牵头)

17.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研究(区卫生局牵头)

  18.提升文化旅游发展水平研究(区文广新局牵头)

19.积极推动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研究(区计生委牵头)

20.强化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研究 (区委政法委牵头)

  21.加强思想道德和民主法制建设(区司法局牵头)

 

 

 

 

 

 

 

 

 

 

 

 

 

附件3

 

上街区“十三五”规划体系目录与分工

 

一、总体规划

郑州市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区发改委牵头负责)

二、专项规划

1.上街区“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区农委负责)

2.上街区“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区工信局负责)

3.上街区“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区商务局负责)

4.上街区“十三五”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区环保局负责)

5.上街区“十三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区科技局负责)

6.上街区“十三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区教体局负责)

7.上街区“十三五”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事业专项规划(区人社局负责)

8.上街区“十三五”城市管理专项规划(区城管局负责)

9.上街区“十三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专项规划(区计生委负责)

10.上街区“十三五”卫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区卫生局负责)

11.上街区“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区民政局负责)

12.上街区“十三五”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区民政局负责)

13.上街区“十三五”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发展专项规划(区住建局负责)

14.上街区“十三五”国土资源开发和利用专项规划(区国土局负责)

15.上街区“十三五”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区文广新局负责)

16.上街区“十三五”司法行政发展专项规划(区司法局负责)

17.上街区“十三五”通航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区通航办负责)

18.上街区“十三五”产业集聚区发展专项规划(区职教园区负责)

19.上街区“十三五”五云山运动休闲度假基地发展专项规划(区农开办负责)

20.上街区“十三五”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项规划(区新城办负责)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