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3492/2021-01043
  • 上街区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
  • 2021-12-28
  • 2021-12-28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欠薪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峡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上街区欠薪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2月28日


上街区欠薪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的意见精神和省、市部署安排,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分析研判形势,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健全预防解决欠薪问题长效机制,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公共事业单位、教育培训机构、用工新业态网络平台等领域欠薪问题治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力争到2022年春节前举报投诉登记受理各类存量案件清零,新发欠薪案件数量同比大幅度下降并做到及时动态清零,确保我区各领域劳动者工资基本无拖欠。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建立上街区欠薪治理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召 集 人:李  兵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召集人:张  超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游  野  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

     李  鹏  副区长

     刘银华  副区长

     夏利东  副区长

联席会议成员由区郑上产业集聚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人社局、发改委、财政局、科工信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交通局)、房产中心、城管局、农委、教育局、商务局、信访局、金融服务中心、区委网信办、各镇(办)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和6个工作专班。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人社局,负责承办联席会议日常事务和欠薪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督办督查。办公室主任由区人社局局长宋继宾兼任。

6个工作专班如下:

(一)房地产、安置房、城建类(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刘银华

副 组 长:程建辉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

成员单位:区人社局、信访局、郑上产业集聚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各镇(办)

(二)政府投资项目和事业单位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张  超

副 组 长:何乾坤  史瑞娟

牵头单位:区发改委  财政局

成员单位:区人社局、郑上产业集聚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各镇(办)

(三)公共服务单位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刘银华

副 组 长:臧  彬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成员单位:区财政局、人社局、信访局、郑上产业集聚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各镇(办)

(四)教育培训机构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夏利东

副 组 长:杨晓东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成员单位:区人社局、信访局、郑上产业集聚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各镇(办)

(五)国有企业项目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张  超

副 组 长:史瑞娟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成员单位:区人社局、郑上产业集聚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各镇(办)

(六)民企中小企业、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及“万人助万企”反映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李  鹏

副 组 长:王玉洁  王秀莉

牵头单位:区科工信局、商务局

成员单位:区财政局、人社局、郑上产业集聚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各镇(办)

上述专班之外的行业、领域欠薪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研判后交相应单位调查处理。

四、时间安排

从2021年11月12日起至2022年4月中旬。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四个工作阶段:

(一)集中治理(2021年11月12日至12月31日)。认真贯彻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省政府、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安排,积极开展我区欠薪治理工作。年底前,做到国家、省农民工欠薪平台转办、督办案件清零;国家、省、市信访交办案件按要求办结;全区受理的其他领域欠薪案件基本解决完毕。

(二)巩固提升(2022年1月1日至2月6日)。加强双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巩固集中治理成果,及时办理新发欠薪案件和少数存量案件,确保节日和谐稳定,确保不发生突破社会底线的极端讨薪事件。

(三)动态清零(2022年2月7日至3月31日)。加强“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持续巩固集中治理成果,及时办理新发案件,确保各类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

(四)总结规范(2022年4月1日至中旬)。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组织《条例》进企业、进项目等宣传活动。适时组织区级层面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制定完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各相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治理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成果、全面检验、重大考验,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管用的具体举措,凝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行动见效落地。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扛稳责任、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共同抓好全区各领域欠薪治理工作,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强化案件办理。一是全面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处置。各相关单位要开展一次全方位、无死角欠薪隐患排查,紧盯排查发现的各类欠薪苗头,针对发现的欠薪问题,及时调处解决,确保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二是统筹办理各类欠薪案件。区人社局负责对各类欠薪案件进行整理分类,并发函交办到各工作专班。各单位要根据问题台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办理。三是明确结案标准。将“拿到欠薪、群众满意”作为案件办结标准。办结案件要及时“回访”,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办理实效。

(三)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工作专班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具体案情,分类制定解决对策,推动问题批量解决。联席会议办公室原则上每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沟通信息,通报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建立通报排名制度。清单式交办问题,台帐式销号管理,定期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对各工作专班进行排名通报。三是建立督导考核制度。采取实地督导、电话督导等多种方式,对建立台账、工作措施制定、案例办理、存在突出问题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持续推进案件办理,倒逼责任落实。

(四)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快速高效解决欠薪案件。区人社局要切实履行协调、监督职责,畅通维权渠道,及时督促查处重点欠薪案件;其他行业部门负责各自领域的欠薪问题,要摸清底数,加强行业监管,积极做好欠薪治理工作;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和非法讨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按照相关程序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要积极审查,依法处置。二是细化目标任务,按时限有效解决问题。各工作专班要结合实际,按照标本兼治、轻重缓急原则,分类制订欠薪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三是要建立网络舆情和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做到科学研判和精准防控,防止恶意炒作舆情形成负面事件,防止引发系统性风险。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