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3492/2023-00029
  • 上街区人民政府
  • 民生实事
  • 2023-03-10
  • 2023-03-10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上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峡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3年上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区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确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举措,确保每个民生实事项目按计划办好办实。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负责组织督查考核,按季度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2023年3月10日

2023年上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一、实施特殊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上街区户籍或居住证、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对年满16周岁、具有上街区户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30元通讯信息消费补贴。

责任单位:区残联

二、引进人才构筑人才新高地。全年招引2500名以上青年人才来上街区创业就业。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三、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免费为符合相应医学条件的孕妇提供一次产前血清生化免疫筛查、一次超声筛查,对筛查出的高危对象进行产前诊断,产前筛查率达60%;免费为新生儿进行一次“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听力疾病、耳聋基因和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筛查率达96%以上;免费为具有上街区户籍的35—64岁的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500人以上、乳腺癌筛查500人以上;免费为适龄人群开展肺癌早期筛查1000人以上、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1000人以上。

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四、提升养老服务医疗救助能力。在峡窝镇卫生院和济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康复(护理)床位,满足老年人康复(护理)需求。

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五、扩大教育供给满足群众需求。在原实验小学的基础上,增加初中班,增设初中一年级(6个班),增加初中学位300个。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六、优化提升教育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开展体育、音乐、美术、阅读等课后延时服务项目,确保全区12所中小学全覆盖,保证课后延时服务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七、不断提升居民就业保障水平。新增城镇就业23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人以上。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八、提升保障居民安全水平。全年新加装燃气安全装置1000户以上。

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九、进一步提升镇区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峡窝镇城市二级消防站,其中营房楼面积约1700平方米,消防车位数5个,检修车位数1个。

责任单位:峡窝镇

十、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