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5995735/2014-00001
  • 郑州市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国有经济,国有资产,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计划报告
  • 2014-02-13
  • 2014-02-13
关于上街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年2月13日在上街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林 虎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全区上下认真落实区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年度发展计划,抢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上新区建设机遇,以“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为总要求,强力推进“三大主体”工作,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稳步提升城乡统筹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8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9.4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亿元,同比增长2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5亿元,同比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0560元,同比增长8.3%;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5640元,同比增长12%;新增城镇就业2735人。从全年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新型城镇化成效显著。一是四类社区建设加速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拆迁205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38万平方米,分别占年度目标的253%、183%。全区30个行政村,8个村的安置区建成已实现群众回迁,7个村的安置区建设已接近尾声,其余15个村的安置区正加快建设。五云中心社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十个均等化”政策试点探索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二是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展开。深入实施生态区建设规划,着力推进“一河五湖”生态水系建设,完成汜水河上街段综合治理工程。做精做细生态廊道和游园绿化,新增绿化面积67万平方米。持续开展“蓝天”行动,建成运行PM2.5监测系统,我区被评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区。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饮用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三是中心城区功能稳步提升。新建改建道路16条,其中峨眉路等9条道路建成通车,洛宁路北段等7条道路正在积极推进,中原西路实现直通上街。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中石油西气东输改线等5项基础设施工程已完工,汽车客运北站项目正在推进,集中供暖工程已全面开工。

(二)产业转型成效初显。预计全年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01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5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41.4%。

一是通航试验区建设取得突破。通航试验区已纳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机场改扩建方案初步确定。通航六路主路面建成通车,莲花街等6条道路完成路基整理,初步形成“七纵三横”的路网格局。新引进通航企业15家,与华彬集团等13家企业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郑州啸鹰飞机组装试飞基地、河南中鹏通航俱乐部项目开工建设,国际飞机展示交易中心完成初步设计,通航品牌效应显现。二是产业集聚区建设势头良好。郑煤机高端铸锻研发基地、河南开启电力等一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恒亿电气、博大盛塬等一批续建项目投产见效,南水北调水厂、武庄输配电站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国家级水泵测试中心顺利开工,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中铝郑州企业克服了氧化铝价格持续下滑、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等不利因素,全年生产氧化铝211万吨,完成区级税收1.55亿元。三是三产服务业跃升发展。河南泓嘉国际酒店正式营业,丹尼斯扩建项目即将竣工,方顶明清文化旅游开发、五云山运动休闲度假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进展顺利。中央商务区全年完成投资13.7亿元,建成商业及住宅面积129万平方米,欧凯龙、和昌都汇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四是特色农业持续发展。五云山观光农业园初具形象,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家。

(三)招商及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招商重点,强化“五职”招商责任制,建立项目研判评审、签约落地等7项工作机制,积极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开展“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签约总额达122.7亿元,全年引进域外资金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800万美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续扩建项目160个,完成投资100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3个,完成投资17.98亿元。

(四)要素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加大土地报批、收储、供应工作力度,全年批回土地3804亩,收储4802亩,供应3299亩,整合可利用土地1100亩。重组政府融资平台,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全年新增政府融资突破10亿元。积极推进科技创新, 13个企业科研项目列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 3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实现产学研合作,新增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年申请专利284件,新增省级名牌产品4个,省级以上著名商标达到17个。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遴选储备行业领军人才70名,全区专业技术人才突破2300人。

(五)民生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年民生事业支出达到7.7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8%。一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年拨付“两免一补”等各类补助资金947万元,上街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园,安阳路幼儿园、通航社区幼儿园主体封顶。二是医疗卫生事业成效显著。成立了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开设了儿科病房。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72元,为参合农民购买大病保险,最高报销限额增加至35万元。三是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全年发放小额贷款资金243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73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5人。开工建设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中心,率先在全市对城市“三无”老人实行集中供养,城市低保、农村五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80套,廉租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四是稳步推进改制工作。特塑厂、影剧院、招待所改制等难题得到有效化解和解决。五是社会管理工作达到新水平。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建立职能部门与镇(办)工作、责任、绩效、考核、奖惩“五捆绑”制度,创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微信公众平台,持续推进平安建设,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

总体上看,2013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竞争力不强,新兴产业特别是通航产业的短期内支撑作用尚不明显,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二是土地、资金等要素供需矛盾日趋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更加明显。三是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就医就学等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还需努力解决。这些都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予以解决。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以“抓改革、强投资、调结构、求提升”为总要求,抢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上新区建设两大机遇,持续推进“三大主体”工作,围绕通航产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民生事业四个重点,突出抓好“四个十”工程,主动作为,创新实干,加快建设“产业高端、环境优美、城乡一元、文明和谐”的新上街。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初步安排2014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左右,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根据我区发展需要和可能确定的,就是要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来,以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

要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应切实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确立通航产业引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强力推进郑州通航试验区建设。编制完成郑州通航试验区各类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核心区达到“五通一平”。理顺机场管理体制,完成上街机场改扩建工程。重点抓好郑州啸鹰飞机组装试飞基地、河南中鹏通航俱乐部、国际飞机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参与首届郑州国际航展。二是推动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加快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修编工作。继续完善园区道路及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机制,力争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积极推进郑煤机高端铸锻生产研发基地、开启电力、凯普达安全玻璃等项目建设,抓好智能电气专业园、河南863科技创业园、道北中小企业创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扩大集聚(集群)效应。力争全年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6万人。三是力促中铝郑州企业转型升级。继续为中铝郑州企业搞好服务,力促企业减亏增盈、转型升级,支持其通过提升工艺、改造技术、创新管理等措施,推进氧化铝产业集约化发展。充分发挥铁路资源优势,加快谋划建设散装物流港。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退二进三”发展新兴产业。四是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力促信息研发等高端服务业态初现。积极谋划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项目、五云山滑翔基地等通航高端服务业项目。围绕五云山生态建设及河南医药学院的引进,加快培育健康运动、旅游休闲、高端养老服务等新兴业态。五是积极培育现代都市农业。加快五云山现代观光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做精农业观光及花卉种植等生态农业,促进农业向特色化、集约化发展。

(二)统筹城乡重点突破,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全力加快四类社区建设。推进峡窝镇区改造等10个安置区建设项目,通航社区、金屏社区、夏侯村(金华路西)安置区群众实现回迁,其余安置区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峡窝镇区骨干路网和昆仑路南延工程,实现金屏路中段、许昌路西延等10条道路通车,完成电力设施改造和供水系统工程,积极配合做好郑上新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三是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加快推进长铝公司棚户区、24街坊改造,启动工业品市场区域的拆迁改造。加快推进汽车客运北站、集中供暖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探索推进城乡一元。围绕“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探索建立城乡一元的社保、就业、医疗、教育和社区管理等制度体系,稳步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全覆盖,在新型社区逐步铺开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

(三)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把“突出通航产业、做强传统产业、谋划养老产业”作为招商重点,瞄准超亿元和“三力”型项目,突出“五职”和县处级领导带头招商,严格执行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力争全年跟踪在谈项目不少于50个,引进超2亿元项目不少于10个,超5亿元“三力”型项目不少于5个。加快十个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点产业项目、十个安置区项目以及十大实事“四个十”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落实领导分包项目制度,加强跟踪服务协调,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完成年度目标进度。

(四)创新提升要素保障,着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做好经营性土地的收储和出让,力争全年批回土地3000亩,整合可利用土地500亩,供应土地3000亩。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搞好投融资平台与银行业的深度合作,大力推进债券发行工作,确保新增政府融资15亿元。健全各项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对接,新增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利申请量比上年增长10%以上。启动上街智库建设和人才安居工程。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居上街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高标准完成上街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做好生态区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衔接协调。二是加快城市生态体系建设。做好中原西路生态廊道续建,新建游园3个,完成莲花街、通航六路等8条道路绿化,完成“五湖”生态水系工程,恢复冯沟水库功能。三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大力推动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节能减排,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继续开展“蓝天”行动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PM2.5监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六)多措并举改善民生,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财政投入,认真做好“十大实事”等民生工程。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实现安阳路幼儿园和通航社区幼儿园秋季招生,开工建设丹江路小学,启动郑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迁建,完成铝城体育场升级改造。加快郑州商贸职业学院、郑州铁路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进度。二是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26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快推行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加快建设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中心,启动4-5个社区托老服务站,建成3-4个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三是切实抓好医疗卫生工作。建成区公共卫生综合业务楼,力促河南医药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着力创新社会管理。纵深推进网格化管理,探索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加快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数字化监管平台。持续深化平安上街建设,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监督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