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3492/2022-00256
  • 上街区人民政府
  • 专项规划
  • 2022-09-23
  • 2022-09-23
  • 通知
  • 上政〔2022〕3号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上街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峡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郑州市上街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9月23日

郑州市上街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全力构建应急管理体制和应急能力体系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上街区“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对于指导上街区未来五年应急管理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上街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上街区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结合上街区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提出适应时代要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核心任务和重点工程,为上街区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为加快美丽上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深入开展自然灾害防治救,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救形势总体稳定。

应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优化。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组建区级应急管理部门,逐步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实现从安全生产监管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协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转变,从应急资源分散管理向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联合响应转变。“十三五”期间,不断优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先后下发《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上政文〔2019〕83号)、《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上街区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上办文〔2019〕42号)等文件。健全完善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分级响应、协调联动、灾后救助、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有效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迈出坚实步伐。

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部署和推进,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作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做强平安上街建设的重要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加强,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原则,适时修订各单位安全生产职责;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区年度考核“一票否决”项,区安委会年终对各单位进行严格考核;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

2.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企业事故防范能力稳步提高。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人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体系。全区1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中石化加油站6家,中石油加油站2家,中铝加油站1家,社会加油站5家,生产企业1家,经营仓储企业1家)已完成了双重预防体系线下建设,其中经营仓储企业线上建设(信息化系统)也已完成。13家试点企业中12家已完成双重预防体系线下建设,1家企业线上建设也已完成。68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完成线下建设工作,其余小微企业正在逐步推进。

3.教育培训宣传逐年强化,全民安全素质稳步提升。一是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安康杯”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主要有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大讲堂、企业安全“1+5”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形式。二是组织各镇(办)、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进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培训,以转变监管方式,逐步实现从监管执法只查企业到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转变。三是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区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管局、房产中心、住建局(交通局)、商务局等行业部门在本行业领域,或与各镇(办)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四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培训。针对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先后组织了《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培训,共计培训600人次。

4.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执法工作条件。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纳入政府行政执法机构序列相关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条件标准化建设。建设企业和个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实施诚信等级评定、不良信息记录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自然灾害防治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积极构建省、市、区三级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专群结合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履行防灾减灾救灾职能。通过地质灾害培训、应急演练、科普宣传等形式,提升基层防灾能力,防灾减灾救灾效果显著。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相比“十二五”时期的36处,减少91.43%,直接经济损失减少86.76%。“十三五”期间上街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取得的成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防汛抗旱。一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区武装部、农委、城管局、卫健委、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等单位共组织防汛抗旱应急演练3次。通过演练不仅提高我区抗洪抢险的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更是完善应急救援与110、119、120及环保、气象等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区、镇办两级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救援指挥决策能力。我区已基本形成以消防救援、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治安巡防、民兵为骨干力量,抗旱防汛、城市消防、森林防火等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镇办、企事业单位专兼职人员为辅助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二是开展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机构、队伍、救援物资及应急预案等方面的统计工作。我区现已有相关应急救援机构8个,应急救援队伍13支,编制各相关行业应急救援预案7个,并储备有帐篷、橡皮艇、发电机组、照明车等应急救援物资。三是开展上街区地质灾害点整治督查工作。会同区资源规划局对上街区4处地质灾害点进行了督查,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工作。

(2)防震减灾。通过地震台网加密建设,我区地震检测能力稳步提升,综合抵御地震灾害能力增强。上街地震台已完成地震加速度计等专业设备安装及台站标准化改造工作,预警系统正式运行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地震烈度速报和监测预警能力,有效提高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和社会服务能力;配合省地震局做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上街基准站改造工作,认真做好上街地震台监测数据处理上报工作。在2019年度全省地震监测质量评比中,上街地震台监测数据实时运行率、事件波形质量、故障响应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地震信息节点不断增加,3级以上地震速报能力达到震后1-2分钟向社会发布地震信息;我区校舍、医院在现行实施的抗震设防标准上提高一个档次设防,实现新建城区小区规划和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全覆盖。

(3)森林防灭火。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森林火灾发生率、受害率和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到国家和省控制标准。上街区各类林地面积共1161公顷,乔木林地共887公顷,全部集中于南部山区的峡窝镇。峡窝镇已完成10个具有监测和热成像功能的摄像头的安装,分别分布于9个村附近,用于森林火灾的预防。节假日期间,应急救援队伍的预置主要以护林人员进行治安巡防、消防救援为主。目前,我区共有5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共计843人(消防救援24人,区级森林防火劳务派遣护林员7人,公路防汛13人,治安巡防192人,武装民兵607人)。

(4)防灾救灾。一是开展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在盛世社区开展了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又在全区开展了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其中金昌社区、江南小镇社区先后获得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称号。二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共派发各种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4000余份,街道悬挂横幅80余条,展出展板90余块,现场市民咨询防灾减灾知识达9000余人次。在全区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切实提高了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助能力。三是截止2020年末,上街区已开展自然灾害类应急演练9次,共计506人参加,投入装备1892件/套。事故灾难类应急演练232次,共计9538人参加,投入装备1000件/套。应急演练有力强化了全区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真正做到组织有力、响应有序、管理有章、安置有方、救灾有为。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能力双重加强。一是印发《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成立上街区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及下设的防汛抗旱、生态环境、社会安全、工业安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交通运输、公共卫生、食品药品、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抗震救灾部等12个专项应急指挥部;二是开展上街区应急管理资源大普查。经普查,全区政府部门共编制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事件类、社会安全事件类应急预案47份(综合预案12份,专项预案35份),应急队伍3支,物资装备660个,物资仓库5个,应急避难场所6个(3个Ⅱ类、3个Ⅲ类),总面积达到25.77万m2,人均避难面积达到1.31m2。非政府单位共建档103家,四大类应急预案共计78份,应急队伍39支,物资装备1327件,物资仓库43个;三是印发《上街区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 上街区人民武装部关于将区民兵应急力量纳入区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上应总指〔2019〕1号),并把区民兵应急专用装备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体系;四是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组织特种设备、燃气、通信抢修、消防、地震紧急疏散(学校)、建筑施工抢险、危险化学品、消防应急演练等实战应急救援演练和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26次,共计25424人参加(政府部门应急救援演练35次,共2471人参加;企业应急救援演练91次,共22953人参加);五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区武装部、农委、城管局、卫健委、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等单位共组织防汛抗旱应急演练3次,通过演练提高了上街区抗洪抢险的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

(二)面临挑战

“十四五”规划是上街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新征程,是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人民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面临风险隐患增多,各类突发事件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甚至有时相互叠加、耦合的现象。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上街区应急管理事业刚刚起步,各项应急管理工作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新的挑战。

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首先,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充分、不深入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片面认为安全是阻碍发展的“绊脚石”,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降低门槛,把落后高危的企业引进来,为地方发展埋下隐患;二是持“事故不可避免”论,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事故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其次,安全责任体系依然存在薄弱环节。相关部门的“三个必须”监管责任依然存在脱节情况,监管空白问题在多行业中依然存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不到位,“重生产轻安全”导致事故隐患大量存在,该情况在经济下行阶段表现更为明显。最后,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存在明显漏洞。上街区产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也逐渐呈现出新的特征,风险防控也将面临以下一些新的挑战。

1.风险种类全。上街区涵盖工贸行业五大类,包括轻工、机械、建材、商贸、有色等高危行业。企业种类齐全,数目众多共计3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家,小微企业231家。风险种类涉及多且广泛,涵盖了危化品燃烧、爆炸、中毒、工贸粉尘涉爆、受限空间、液氨制冷、高温熔融等。

2.危险程度高。上街区现辖一镇五办,全区总面积共64.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4万人。全区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16家(其中:生产企业2家,经营企业13家,有仓储企业1家,属重大危险源)。主要涉及四大类(油气生产、氧气销售、加油站、危险化学品储存)。上街区危险化学品企业虽规模小,数量少,但都存在不同等级的安全风险,需重点防范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发生。

3.应急处置险。上街区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以加油站、危险化学品储存之类为主导。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引发因素众多,引发事故类型主要包括: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泄露导致的火灾、爆炸和急性中毒等。此类事故突发性强,应急处置较为严峻,不仅给应急救援与处置带来了挑战,还极易造成大的社会影响,因此对这些企业需重点加以防范。

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压力大。上街区位于华北平原西南边缘,北部为平原,南部与嵩山余脉相接,为嵩箕山地,之间为起伏不平的黄土丘陵。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上街区成为自然灾害的易发、多发区,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1)灾害种类多。除正常的气候因素外,上街区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繁。这些灾害性天气可概括为旱灾、暴雨、冰雹、干热风等几大类。上街区春旱与初夏旱出现频率均在33%以上,伏旱与秋旱出现频率均在25%以下,有“十年九旱”之称。全区暴雨主要集中于8-9月,其主要特点是强度大,降雨历时短,雨量集中。冰雹在上街辖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其中造成危害较大的当属1979年4月12日,时值果树开花授粉期,致使部分果树绝收。据1957-1996年40年资料统计,上街区发生干热风多达30余次。上街地处郑州-开封断裂带,地震活动强度和频度均较华北平原地震带低,历史最大地震震级为5级,总体上区域地震活动水平不高。

(2)受灾范围广。上街区现辖一镇五办,全区总面积64.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4万人。上街区汛期重点防范部位共计137处(峡窝镇48处,济办19处,中心办30处,新安办19处,工业办20处,矿山办1处),风险范围覆盖全区;此外上街区共有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五云山中线2个、方顶1个、黑马实业1个、沙固陇海铁路线1个)。地质灾害共涉及31个村庄,范围较广,地质灾害隐患点在雨情发生后形成的坍塌和滑坡可能性及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房屋财产损失较大。

(3)防灾任务重。上街区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上街区成为自然灾害的易发、多发区。区内涉及的主要河流、湖泊、南水北调泵站及管线均为防汛工作重点。其中河流和防洪河道主要涉及汜水河、枯河等。湖泊主要是冯沟调蓄工程、东虢生态公园水系、上湖生态水系、方顶生态公园水系;区内易发山洪、泥石流地区主要涉及五云山等南部山区;人工湖、淤地坝防汛,因其蓄水量较大需提高一个防汛等级,按小型水库防汛标准进行设防。上街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防灾任务不容小觑。

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有待提升。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初步成型,应急指挥体系还不够完善,各级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普遍较低,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还不够明确清晰,责任体系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应急预案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不强,应急队伍共训、共练、共建、共战机制不完善,应急救援力量及基地布局不尽合理,基础设施及装备物资条件比较薄弱,“全灾种”应对处置能力有待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机构不健全,应急能力不足。

共建共治共享应急管理格局尚未形成。公众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不足,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亟需完善。全社会整体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仍有待增强。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程度不深,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发育程度不高、专业性不足,指导、服务能力不强。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动员机制和相关支持政策未能及时跟进,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社会协同机制尚不适应救援救助需求,社会共建共治能力仍有待提升。

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有待提升。当前上街区安全生产仍处在爬坡过坎期,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中小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不健全,安全风险意识不强,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能力有限,企业安全风险未真正实现可防可控。

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应用基础薄弱。现阶段各类科技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和创新水平不高,可适用的先进救援装备应用不足,遥感监测、物联网和超前感知系统等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应用水平不高,装备科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时期,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全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上街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为上街区应急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一是政治机遇。党和政府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应急管理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应急管理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强化监管、狠抓责任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上街区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预防”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深化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

二是环境机遇。一方面,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卫星遥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及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集成应用,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为提升应急管理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指挥救援、监测预警、监管效能、风险防治等科技化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全社会对安全的高度关注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健康和安全已经成为民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核心组成部分。

三是战略机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街区依托郑州的地缘、资源优势也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时期,也是上街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时期。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郑州市以及上街区都被赋予新的历史定位和政治使命,着力提升城市“四个内涵”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郑州市的重要讲话对郑州市及各个县(市)区应急管理的专业精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依托郑州的地缘、资源优势精心谋划上街区应急体系发展蓝图,在应急管理的专业化、制度化、智能化、精细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力,构建立足上街、服务上街都市圈建设需求的应急管理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将推动上街区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为基础,主动适应应急管理新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着力补短板、织底网、强能力、促协同,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减灾相统一,整合基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力量资源,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补齐短板弱项,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安全保障。以规划促发展,紧扣应急管理现代化发展主题,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基本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做好本区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在政府应急管理组织的协调下,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负责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与政府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相匹配的应急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根据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等因素,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分级负责、属地指挥,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切实强化应急协调,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应急处置中的主体作用、承担主体责任。

坚持综合减灾、以防为主。坚持以防为主、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各部门人员、物资、科技、信息等资源,科学认识致灾规律,运用多种手段,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安全发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全过程防范、防治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街为总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135”发展推进体系,以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准备为抓手,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

到2025年,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应急管理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趋稳向好,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本质安全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和社会共治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建成河南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省内领先的和具有上街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稳定可控,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

2.分类目标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指挥体系、保障体系、协同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工作效率、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区级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85%、专业人才占比超过60%。镇办应急管理机构达到“六有”标准(有班子、有机制、有队伍、有装备物资、有预案演练、有宣传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常态化运行,健全安全生产支撑保障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监管监察执法,科技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重点区域安全管理。推进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到 2025 年,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形成适应安全发展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支撑体系,事故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各行业领域安全状况全面改善,事故总量大幅度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到2025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4%,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下降21%,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

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加强。全区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全面完成全区自然灾害普查工作,建设上街区自然灾害预警体系和救助体系,综合防灾减灾指标全面下降。探索巨灾保险,全面推进全区综合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水旱灾害、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灾害防御能力全面提高,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突发灾害性天气有效预警时间达到60分钟,增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个、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4-5个。灾情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0%。

建立覆盖各地、贯穿各行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建成有效对接,标准化、智能化的双重预防体系,并确保其有效运行。

应急救援能力大幅增强。到2025年,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健全:一是全面统筹推进综合性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持续推动,应急指挥实现应急救援“一张网”,加快以应急管理信息化为重点内容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二是应急救援力量布局更加合理,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壮大。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区位互补、行动快速、救援高效”的原则,建立完善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协同、军队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立1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1-2支不少于50人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标准的物资装备;各镇(办)建设1支不少于20人的专(兼)职救援队伍,配备相应的物资装备;各类工业园区和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按照相关标准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三是积极开展应急实训演练,应急预案责任单位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每2年至少开展1次专项演练、综合演练等活动,重点推进实战演练,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提升应急演练质量和实效,并指导企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引入新型应急救援专业装备,强化应急装备与设施的培训与应用,应急救援协同机制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能力迈上新台阶;五是实现物资装备的快速调用,完善与上街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应急救援体系。

到2025年,区级综合救援力量建队率达到100%,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防护装备配备率达到100%,各类功能区和镇办专(兼)职救援力量覆盖率达到100%。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缩短至10个小时以内。

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布设完成,应急物资储备品类、规模和结构科学,应急物资集中生产调度、紧急采购和征用补偿、紧急调运分发等机制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信息和综合监测预警网络体系不断优化,应急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极端条件应急救援通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建设1个区级应急救援基地。

序号

分类

指标内容

预期值

指标性质

1

安全生产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6%

约束性

2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4%

约束性

3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

下降21%

约束性

3

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0

约束性

4

防灾减灾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

<1.3%

预期性

7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3

预期性

8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

预期性

9

自然灾害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的时间

<10小时

预期性

10

森林火灾受害率

<0.9‰

预期性

11

应急救援

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

100%

预期性

12

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达标率

≥90%

约束性

13

政府应急预案制修订率

100%

约束性

14

镇(办)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率

100%

预期性

15

公众安全教育和应急知识受众率

100%

预期性

三、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统一高效协同联动机制

(一)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加强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建设。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协调联动、科学救援、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整合区减灾委、安委会、总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的综合职能,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综合协调机构,明确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统筹协调推进政策规划制定、总体预案编制、信息归集发布、安全生产与综合防灾减灾形势研判、救援队伍协调、综合监督管理、事故事件调查评估、社会宣传教育等综合性工作。建立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应急管理协调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明确灾害灾难响应程序。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完善响应机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建设。

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完善区级应急救援指挥部工作机制,整合、完善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各专项指挥部职能,搭建权威高效、扁平化的应急指挥架构,即基于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构建“1+11”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该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涵盖1个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1个专项指挥部,将“1+11”应急指挥部的设置纳入到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纵向管理指挥通畅有效、横向协调合作迅速有序的网络化应急指挥体系,统筹组织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加快区、镇办和专项领域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权威高效的综合应急指挥平台体系。

高质量抓好区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健全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应急指挥信息专网建设,整合运用各级涉灾部门数据,加快打造“空、天、地”三位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应急指挥通信网络,全面建成应急指挥信息数据库,形成全区应急指挥系统“一张网”。

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专家引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招录、选调专业人员,加强区和镇办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专业力量建设。区和镇办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班子成员至少要配备1名具有应急管理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完善区级应急管理部门及局属单位机构建设,适当增加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

夯实应急管理基层能力建设。全面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豫办〔2021〕9号),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强区级应急管理机构,合理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镇办在党政工作机构限额内,整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能,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明确承担其日常工作的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在区级和镇办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协助镇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人口数量多、经济规模大、事故灾害风险高的镇办,要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应急管理专业人员。构建应急管理网格化管控体系,每个应急管理网格至少明确1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行政村(社区)要设立安全劝导站,明确应急管理员、安全劝导员和灾害信息员,组织动员村(社区)干部、党员及村(居)民代表、网格长(员)做好安全劝导工作,引导社会公众做好应急管理共创共建共治共享工作。

建立应急管理专项考核机制。加强对区级、镇办两级党委和政府应急管理专项考核。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纳入综合考评工作并提高比重,加强对区、镇办党委政府应急管理考核,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作为评价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严格进行事故灾害调查评估,对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不力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健全完善协同联动机制

优化突发事件会商研判机制。整合“两委四部”优势资源,全面做优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救治指挥部职能。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综合研判,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相关部门横向协同研判机制,提升跨部门协商决策效能;建立健全应急指挥部门纵向协同研判机制,构建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高效衔接工作体系。健全多部门灾害风险动态会商研判机制,及时优化抢险救援、避险避灾方案。建立专家参与突发事件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加强风险形势分析研判,为防范应对提供有力支持。

优化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依托“两中心、一张网、一基地”重要建设任务的开展,逐步打通应急、水利、气象、林业、公安、民政、资源规划等部门沟通联动通道,健全区级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综合协调机制,加强与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相关专业指挥部协同联动,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指挥处置等工作制度;健全应急救援军地协同联动机制。构建政府、部队、企业、社会、专家等各方应急救援力量联动联调的协作体系,完善驻郑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抢险救灾程序,强化军地应急救援信息共享共用,加强军地常态化联演联训。健全与周边城市跨区协同联动机制,实现重大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准备、救援处置、转移安置、生活救助、恢复重建等领域互通协同,实现军地高效有序联动。

(三)完善应急制度体系

推动法律法规体系的具体实施。积极推动制修订国家级、省市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为应急管理监管执法提供有力的依据。积极推动郑州市自然灾害防御条例、郑州市安全生产诚信条例、郑州市应急管理联合惩戒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郑州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郑州市应急管理研判会商工作制度》等政府文件的补充规定与具体实施细则,明确规范全区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加强应急管理标准法规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并认真贯彻落实我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应急管理相关的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领域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应急物资储备、应急产品与服务标准;推动企业标准化与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推进实施安全生产企业标准“一企一策”;加强标准实施情况评估,健全标准实时信息反馈与动态制修订制度。

1.上街区政府要严格执行全省统一制定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省市级标准和行业标准。

2.根据省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制定的突发事件分类分级标准和预警、响应、处置等分级标准,明确上街区人民政府在Ⅳ级突发事件预警、响应、处置等方面的职责,实现精准防范和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3.参照省市级标准,明确上街区应急救援队伍及个人装备配备的具体标准。充分考虑上街区安全生产形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定包括人员规模、年龄要求、物资装备配备和管理维护、训练执勤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所需处置能力和专业技能、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要求,队伍管理规程、应急指挥调度响应机制,队伍保障、救援补偿等内容的具体建设和管理标准,为全区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生产领域提供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的标准依据。

4.确定上街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储备标准,编制区级应急物资装备清单,明确应急物资装备的名称、储存位置、管理人员及联系方式、使用状态、维保记录和售后服务的联系方式清单(大型仪器装备需要制作)。根据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类型特点,制定上街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品种目录和质量标准。按照上街区的实际使用需求,并基于不同物资的性质特征,科学合理规划各级应急物资储备清单。

5.明确上街区应急执法队伍组成及应急执法车辆配备标准,保障区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应急执法工作。

6.按照《河南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的规范要求,确立区级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标准,明确应急医疗与卫生防疫、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环境卫生、应急交通、标识标牌、应急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指挥管理、应急通信和应急建筑等标准。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执法职责,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区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按要求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形成监管执法合力。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轮训和考核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行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评价体系,做到精准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到2025年底,持有执法资格证的在职执法人员不低于应急管理在职执法人员的85%。

加大综合执法检查力度。完善执法方式,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定期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强化与司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部门间协调沟通和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健全定期通报、专题约谈、挂牌督办、重点督办、警示教育、事故查处等制度,依靠制度强化有效监管。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双随机、一公开”“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等方式,加大重点抽查、突击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

(四)强化应急管理责任落实

落实党委政府责任。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引领基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区、镇办两级党委班子每年至少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工作1次,政府班子每半年至少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工作1次,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建立健全并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郑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上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实施办法。健全安全生产巡查、约谈、挂牌督办、考核奖惩、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制度,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强化政府部门责任。一是与安全生产规划衔接。上街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所需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  制,按照安全风险管控要求,进行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并对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区、镇办两级党委班子每年至少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工作1次,政府班子每半年至少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工作1次,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

落实行业部门责任。一是落实行业部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上街区自然灾害多发常发,尤其是洪涝、干旱、风暴灾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在细化明确上街区党委和政府自然灾害防治事权和职责划分的同时,加强对各涉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自然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上街区党委和政府要严格落实承担本地区自然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构建应对全灾种、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涉灾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强化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完善自然灾害分类监测、分级预警机制,协同推进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等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二是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监督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细化责任,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协调配合。制定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对履责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公示,考核结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继续推进实行安全隐患双月通报清零制度,树立“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生产理念,每两月通报一次督导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

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一是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安全生产责任是直线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是全体人员共同的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自我约束的内生机制。

二是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机制落实企业安全承诺制度,推动企业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等情况。加大违法违规企业的打击力度,将安全生产违法惩戒作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机制。

三是督促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从而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事故隐患的闭环管理。

四是关注员工心理、行为习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关注从业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防范从业人员行为异常导致事故发生。

五是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六是重大危险源信息共享。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压实镇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镇办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负责本辖区生产安全事故、水旱灾害、森林农田火灾、城乡火灾、气象灾害、地震、地质灾害等事故灾难自然灾害防范、事故灾害情况报送和突发事件应对等日常工作,贯彻执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安排部署;组织编制辖区内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协助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监管执法,镇办和区级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要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执法的途径和方式,建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与区级专业执法的协调配合机制。

压实应急管理网格员工作责任。各应急管理网格要结合网格内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实际,落实网格员工作责任。各应急管理网格要明确网格员工作内容,建立应急管理明白卡制度(明确网格员、联系方式、风险防范重点等)。网格员在镇办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和行政村(社区)指导下,宣传普及应急管理基本知识、常识和技能;定期排查网格内安全生产及水旱灾害、山洪灾害、森林火灾、消防、气象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向行政村(社区)报告,并进行经常性的巡查监控;组织网格内各单位和村(居)民进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演练,熟悉转移避险路线、安全避难场所;第一时间报告网格内灾害事故信息,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安置;承担网格内灾情统计报送、核查、损失评估和救助管理等工作。

四、抓牢本质安全核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加快形成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城市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布局。深化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和分灾种防治区划,科学设置高危行业产能的生产区域、储存场所、经营市场和运输干道,严格控制区域风险等级及风险容量。完善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的企业和区域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探索开展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设施同步设计和建设。

严格安全准入。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把安全生产贯穿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完善安全准入体系,推动建立高危行业领域建设项目安全联合审批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决策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严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提升危险作业自动化控制水平。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开发区(产业园区)安全准入管理,严格按规定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并完善和落实管控措施,强制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禁止自动化程度低、工艺装备落后等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进区入园。加强矿用、消防等特种设备安全准入和在用设备安全性能检测检验。优化客运、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安全技术和安全装备配置水平。

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制度>的通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推动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警示约谈、联合惩戒和行刑衔接力度,严肃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增加安全生产工作在地方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按照省级统筹、市县(区)推动、行业指导、企业落实的原则,建立覆盖各地、贯穿各行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深入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91号),督促企业将风险管控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全面安全风险辨识与评估,编制风险管控清单,在全区危险化学品储存、油气生产、氧气销售、加油站等高危行业进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实行分级管控,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91号、河南省应急厅提出的验收标准推动全区各重点危险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全部建成并有效运行。严把安全生产高危项目审批入口关,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严禁在安全“红线”内规划建设居民区、人员密集、劳动密集型企业等敏感场所。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健全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实行属地、分级管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和联防联控机制。

健全事故隐患治理机制。在全区危险化学品储存、油气生产、氧气销售、加油站等高危行业进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实行分级管控,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格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管理,实行安全生产“一企一码一档”,实现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扩面提质增效。建立政府、企业联网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建立风险隐患数据库,实现企业生产信息与政府部门互联互通。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执法,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企业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持续深化全区双重预防体系的运行质量和效果。要求紧紧抓住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坚持“简便、易行、实用、管用”的原则,通过“一图三单、一题一卡、一企一码一档”,做到“三有、五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完善包括风险因素、重大危险源等内容的电子安全档案,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做到“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做得到、管得住”。加大标杆企业培育力度,充分调动小微企业隐患排查的积极主动性,加强评估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提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质量。

(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

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区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总结评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开展第四阶段巩固提升工作,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结合行业领域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成果。

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安全、城乡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全面排查治理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设置“上街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重点”专栏,明确加油站等危化企业、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消防、交通运输安全、城乡建设等多个行业领域的整治重点。主要内容如下:

1.危险化学品领域。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构建形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坚持问题短板导向,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储存设施泄漏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建设;深化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及结果应用。

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行动上要做到“六个清楚”:一是清楚企业自身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的危险化学品清单;二是清楚企业危险化学品的存放位置;三是清楚企业危险化学品的流向;四是清楚企业自身对危险化学品所负的主要责任;五是要清楚危险化学品包装的规定和运输安全的要求;六是要清楚危险化学品的买卖规定。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对辖区内非法加油站(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各相关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排查出的无证无照非法加油站(点)视其有关手续办理情况依法下达执法文书,责令其停止非法经营活动,限期办理有关许可,对无任何建设手续的限期自行拆除。

2.消防安全领域。一是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指导各地实施“一城一策、一区一策”综合治理,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管理,2022年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二是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仓储物流等综合治理,实施地下公共空间疏散救援能力、石油化工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计划。2022年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聚焦老旧小区、电动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和乡村火灾等突出风险,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加强教育、民政、文化和旅游、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宗教、文物等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明确“十四五”期间整治目标任务,建立联合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消防安全风险清单,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加强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缺口,推动提质升级;六是积极推广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检测、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推动建设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系统平台升级改造,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

3.道路运输。深入实施公路安全提升工程,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和危旧桥改造整治;全面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严格客货车生产销售监管,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货车、专用车生产企业、车辆维修企业和车辆非法改装站点;加强旅游客运、长途客运、危险货物运输、校车运行、农村交通等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综合运用各类监管数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开展工作如下:一是强力整治道路客运领域安全隐患;二是进一步推进道路运输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双预控的实效性;三是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四是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五是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常压液体危险货物不合规罐车、非法夹带运输等违法行为;六是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严格旅游客运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持续深化“高危风险企业”“终身禁驾人员”等曝光行动。

4.城乡建设安全整治。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将城市安全韧性和抵御灾害能力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绘制城市安全风险分布图,搭建城市安全风险信息平台,力争建成河南省安全示范城市;深入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隐患的行为;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瓶装液化气行业、建筑垃圾消纳场及临时堆放点安全风险整治;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危大工程治理;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和农民自建住房管理机制,开展农村宅基地选址安全性排查,加强农村住房建设技术指导、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计划。

5.危险废物。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落实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和危险废物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联单制度,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合理规划布点处置企业,加快处置设施建设,消除处置能力瓶颈。

(四)推进本质安全能力建设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严格规范的安全准入体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免费帮扶、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工作。加大重点安全生产设备、设施、仪器仪表检测检验力度。加强先进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推动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生产装备、生产设施、生产工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积极布局高端制造,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速升级,实现传统产业关键工序、核心设备更新换代。利用先进技术对装备和工艺实施智能化改造,引导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智能化建设,实施“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专项行动,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应用,加快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增强工业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实施以清洁生产为重点的绿色化改造,提高传统产业运行效率和能源效率。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开展高耗能设备系统节能改造,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培育扶持树立标杆企业,创建省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环保引领企业。

(五)加快市场服务机制建设

整合利用应急社会资源。健全市场化准入机制,培育引导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行业领军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我区安全生产治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咨询、监测检验、宣传教育培训等活动,拓宽政府和企业安全、应急管理建设工作技术支撑渠道。强化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制定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管理标准。

有效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健全完善上街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严格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探索完善巨灾保险制度,不断提升保险服务机构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加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加大安全应急产业扶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应急装备技术研发,打造具有上街区特色的安全应急产业聚集区。

五、构建精准防灾减灾体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一)开展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和《河南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要求,在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建立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已有资源、数据,配备人员队伍的基础上,针对全区范围内逐步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评估工作,高质量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积极做好辖区内自然灾害风险基本要素的底数调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调查评估和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工作,构建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分区分类分级管理新体系,全面完成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绘制,提出区域综合防治对策。

强化风险评估和动态管理。突出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风险要素全面调查,辨识与筛选主要自然灾害的致灾因素,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依据相关国标和地方标准,优化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技术标准、工作规范和模型参数库。聚焦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重点领域,形成安全风险链条、防控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自然灾害风险动态管理机制。

(二)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

加强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强化上街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体系顶层设计,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改造防洪减灾、排水防涝等公共预警设施,提升综合监测预警效率。科学设置雨量站、自动气象站、地质灾害监测站(点)等设施,推进上街区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建设,扩大监测覆盖面,提高预测预警和临近预报水平。实施数字化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行动,在排水设施关键节点、易涝积水点布设必要的智能化感知终端设备,实现城市易涝区域数字化管控全覆盖。

完善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建设覆盖各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对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建立并完善城市内涝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加密城市雨量、雨强监测站点,构建高时空分辨率城市雨量监测网。建立健全城区水系、排水管网与周边河湖、水库等“联排联调”运行管理机制,做好河湖、水库、排水管网、调蓄设施的预腾空或预降水位工作。数字化生态保护监测平台,完善水文、气象、地质、地震、汛旱等“空天地”一体化监测预警网络,实现数据资源跨地区跨部门互通共享。

规范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健全综合性灾害信息员队伍,畅通灾情信息报送渠道,当发生灾害时,使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各镇(办)中。完善预警发布标准,明确预警发布部门,畅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加强极端天气短临预报,实现风险预警信息及时直达受影响区域和人员。健全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明确响应主体和响应程序。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建立健全统一权威高效的预警发布机制。

(三)强化灾害综合防范治理

提升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水平。一是强化防灾减灾关口前移,加快推进自然灾害危险源头治理,持续开展洪涝、干旱、风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重点灾种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全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二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标准,加强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三是建立应急、工信、公安、自然资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统计、气象、林业等单位的灾害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统一的灾害综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预警)。四是构建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各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对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健全综合性灾害信息员队伍,畅通灾情信息报送渠道,当发生灾害时,使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各镇(办)中。“十四五”时期,上街区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包括:

1.城市内涝。全面整治城市易涝区域,改造提升城市排水设施。加强内涝风险评估,高标准规划建设排水管网和泵站,深入开展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敷设排水管网全面实现雨污分流,实施一批重大雨水排水系统完善提升工程,加快消除城市排水管网空白区。通过加密雨水口、增设线性排水沟渠等措施,提升易涝区域路面排水能力。统筹推进下游雨水干管和出水口建设,增强城市系统排水功能。根据城市内河水位控制要求优化泵站运行,加强对城市现状内河沿线进行疏浚开挖,确保河道下游排水通畅,合理设置入河排水管道高度,避免汛期内河水位顶托影响排涝。对外水顶托导致自排不畅或抽排能力达不到标准的地区,改造或增设泵站,提高机排能力,重点推进道路立交道口、城市低洼地等区域泵站建设改造。加强排涝泵站防护设施配备,确保应急自备电源应配尽配、配而能用。

2.水旱灾害。上街区防汛重点包括区内主要河流、湖泊、南水北调泵站及管线。我区的河流以及防洪河道主要涉及汜水河、枯河等。湖泊主要是冯沟调蓄工程、东虢生态公园水系、上湖、方顶生态公园水系。建设完成黄河、南水北调输水干渠等主要骨干控制工程,提高河道防洪标准,加快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完善城市防洪体系,提高城市排涝标准,加强城乡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完善引(调)水工程调蓄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一库一案”“报废一批、降等一批、加固一批、提升一批”工程建设,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常态化、除险加固常态化、运行管护常态化。统筹加强上街区各水库、河湖的规划建设及调度指挥,提高本流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加强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推进重大水源和引调水骨干工程建设,加快中小型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开展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提高抗旱供水水源保障能力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落实人工影响天气项目,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抗旱防雹、雨量调节中的积极作用,推动防洪排涝,按照规定的内涝防治标准要求进行逐步升级改造,有效缓解积水内涝现象,全面提高上街区内涝防治水平。

3.地震灾害。加强地震风险普查及防控,强化活动断层探测。持续开展学校、医院等重要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和抗震性能鉴定,推进地震易发区和高烈度设防地区房屋抗震加固,严格重要建(构)筑物、超高建(构)筑物及人员密集公共设施建设标准,完善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布局,组织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建立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地震灾害风险管理与服务平台。

4.地质灾害。截至2020年底,上街区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类型均为崩塌,规模等级均为小型,威胁6-10人生命财产安全,潜在经济损失800万元,险情等级均为小型。上街区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都实施了整体搬迁避让,现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在西部、南部黄土丘陵区。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网络,提高地质灾害详查精度,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加大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治理力度,统筹开展地质灾害避险集中安置、工程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5.气象灾害。开展暴雨洪涝、极端天气、寒潮、干旱、暴雪、风雹、低温冷冻、高温、雷电等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立气象灾害数据库,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平台和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科普宣传。

6.森林草原火灾。加强林区和草原火灾防治规范化建设,摸清森林和草原可燃物载量,降低森林和草原火险水平,提升整体森林火灾防控与应急能力。维护、新造生物防火林带,完善森林防灭火蓄水池建设。对重点森林火险区实施综合治理行动,有效提升林火防控及扑救能力。

(四)增强灾害风险防控应对

完善灾害防控应对机制。围绕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水应对中暴露的问题和短板,明确各级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细化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职责,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领导责任。扎实开展各类灾害预案修订工作,完善各部门响应预案和运行制度。完善应急指挥决策体系,注重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充分听取专业团队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隐患排查整治、会商研判调度、应急处置救援等联动协作机制,全面提升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强化重点灾害防控应对。开展城市严重内涝、山洪灾害、干旱灾害、低温冰冻、生命线系统受损、水利工程出险、大规模人员转移、全区“三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等巨灾和衍生、次生灾害情景构建,梳理极端暴雨、山洪灾害、干旱灾害、低温冰冻等重点灾害的主要致灾因素和承灾体,强化灾害对各领域的风险分析,结合历史灾害情况,查明重点灾害应对的抢险救援能力和短板不足,有针对性地做好应急物资规划布局与准备,提出合理高效的应对措施。

(五)推进灾害救助恢复重建

完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抓好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和救助工作,科学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次生衍生灾害隐患排查与危险性评估、住房及建筑物受损鉴定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规范灾害恢复重建机制。

加快“7·20”特大暴雨洪水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恢复重建居民住房,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统筹推进损毁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科学选址、集约用地,严格工程质量标准;加快恢复重建水利设施,尽快恢复基础设施功能,逐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保障能力,为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恢复重建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灾害防御能力;加快推进电力设施、油气管道、煤矿、新能源等能源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和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恢复重建通信设施,全面恢复灾区通信网络,提升通信服务水平和安全可靠性;加快恢复重建市政设施,修复改造道路桥涵设施、城市供水设施和污水垃圾处理系统,提高设施承载能力。

(六)强化基层防灾能力建设

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开展全区重要建筑、基础设施系统、社区抗震韧性评价及加固改造,提升学校、医院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住宅容灾备灾水平。加强区级、镇办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建立上下统一的应急指挥系统、值班值守系统,配齐配足常用的应急装备,推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职能深度融合,提升全区应急管理水平。

构建应急管理网格化管控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打造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精干高效、一岗多能、相对稳定的“区—镇办—村(社区)—组”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实现全区城乡社区灾害信息员全覆盖。健全灾害信息员工作制度、绩效考评通报制度、数据库管理制度,完善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机制,强化灾害信息员日常管理和资源配置,提高灾情信息报送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依托村(社区)网格,统筹建立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员队伍,2025年前实现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员全覆盖,形成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员队伍清单。每个应急管理网格至少明确1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设立行政村(社区)安全劝导站,明确应急管理员、安全劝导员和灾害信息员,组织动员村(社区)干部、党员及村(居)民代表、网格长(员)做好安全劝导工作,引导社会公众做好应急管理共创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安全生产巡逻、事故灾害报警、灾害信息统计、应急知识宣传和抢险救援等方面的作用。

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强化社区灾害救助应急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内相关单位和企业人、财、物的资源优势,以制度建设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社区防灾减灾基础。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个,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2-3个。

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立应急避难场所统一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责。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内容,推动全区制定实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统筹场所布点布局。推进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发挥好人防疏散基地和地下防护工程的应急避难功能。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必须设施、安全应急设备、应急物资储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建立应急避难场所数据库和电子地图,做好信息动态实时更新。到2025年,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缩短至10小时以内。

六、推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提高应急救援实战水平

(一)加强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

推进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工作。在企业生产安全风险评估以及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摸清全区风险底数,推动区级总体、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备案工作,建立覆盖上街区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制定《郑州市上街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预案编制、审批、发布、备案、演练、修订、培训、宣传教育等要求,推进应急预案管理规范化。建立应急预案定期评估机制,加强应急预案可行性评估,实现应急预案动态优化,提升应急预案实用效果。根据突发事件分类分级,明确相关各方职责分工和具体应对措施,强化各类各级应急预案有效衔接。推动应急预案数字化建设,增强预案的简明性、实战性和可操作性。

实施应急预案制修订计划。全面开展各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工作,推动编制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重大基础设施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编制、评估、修订要与健全制度相结合,实化细化指挥长和各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具体责任、应答机制、行动措施。加强预案内容审核和预案衔接把关,增强应急预案体系整体性、协调性、实效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依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省厅三年提升计划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全区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的修订与备案工作;二是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修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和《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20)的规范要求,全面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完成应急预案体系的修编与备案工作;三是强化支撑文件编制管理。建设应急预案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强预案配套工作手册、行动方案等支撑性文件的编制和管理。

(1)总体(专项)应急预案:一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上位应急预案的要求;二是应急组织机构设置合理,职责清晰明确;三是涵盖本地区的实际主要风险;四是建立本地区的应急物资装备库;五是健全各类事故灾害快速研判响应制度,完善应急研判响应程序,分级分类制定应急响应指令,明确各类事故灾害的应急响应主体、内容和启动条件。健全舆情快速反应处置一体化机制,提高精准排查和科学处置水平;六是衔接好信息报告、响应分级、指挥权移交以及警戒疏散等方面工作。

(2)部门应急预案:各专项应急预案的所有核心部门均需要制定本部门的应急预案。

(3)镇办应急预案:重点编制镇办总体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内容主要包含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信息上报和协同处置等。

(4)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本级政府的总体、专项应急预案的具体要求,修编本单位的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强化应急演练工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常态化工作机制。区、镇办两级每年至少开展1次综合应急演练,各专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实施1次应急演练,定期开展极端天气、重特大山洪灾害、低温冰冻等巨灾模拟推演。强化演练磨合和日常检查,注重演练总结评估,及时改进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关键时刻管用顶用。

(二)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区位互补、行动快速、救援高效”的原则,建立形成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专业应急力量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上街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上街区采用政府正式工作人员或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优化专业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镇办和功能区要以辖区内可调动的应急队伍力量为基础,组织现有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民兵、森林消防、消防站、物业管理、企事业单位及志愿者等人员,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行政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村(居)民小组长、基干民兵、卫生所(室)、学校、青壮劳力等人员,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小分队,负责灾害事故先期处置、受困群众救援、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等工作。实现全区综合救援力量建队率达到100%,镇办和功能区专(兼)职救援力量覆盖率达到100%。认真执行《郑州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办法》,明确政府征调应急救援力量的补偿、补助标准。

建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优化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布局,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等规定,配齐配全消防站点和专业消防员,消除全区和各镇(办)消防站“空白点”,实现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补建区级老城区“空白点”小型消防站1-2个,为城乡消防站(队)配齐消防车辆及相关设备;建立1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1-2支不少于50人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标准的物资装备;各镇(办)建设1支不少于20人的专(兼)职救援队伍,配备相应的物资装备;建设上街区高空救援和地下专业救援中心,加强区消防救援支队的城市消防、地震救援、水域救援、有限空间救援、特种设备救援、高空救援等救援能力建设。根据地域环境、任务需求,配齐配强救援装备,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和现场保障等能力。

建优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研究制定全区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摸清全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底数,抓好现有专业救援队伍的管理,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统一调度与协同联动机制,统筹全区抗洪抢险、危化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森林防灭火、电力、通信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立起行业领域全覆盖、符合上街区情、统一注册管理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体系。依托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震等专业救援队及地质灾害专业调查和应急救援支撑队伍,建立不少于50人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和地震专(兼)职救援队伍,地质灾害专(兼)职应急调查和救援技术支撑队伍。

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开展社会应急力量摸底调查,依托应急管理部、河南省社会力量动态管理服务平台,推动社会救援力量申报登记,全面掌握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机构、专业技能、人员构成、救援能力、救援经历和经费保障等情况,实现队伍信息实时更新、动态管理。重点支持1-2支区级社会骨干救援队伍建设,制定鼓励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

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的政策引导、装备配备、实训演练、表彰鼓励,建立各类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和救援合作机制,依托省应急管理厅打造的应急救援队伍调度信息化平台,健全救援队伍协同机制,完善政府和企业购买应急服务机制,加快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多渠道保障模式,提高消防救援、专业救援与社会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

(三)完善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健全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体系。一要关注本区应急物资需求,应急物资需求分析应该结合地域特征,对所辖地区进行风险分析,按照风险级别和发生概率、造成后果等因素风险进行研判,再根据研判分析结果对所需应急物资种类进行等级划定,评估所需应急物资的种类、数量,建立基层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应急物资装备的购置计划、储备规模与分布、运维管理等具体工作;二要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纵向衔接、横向支撑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三要建设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由应急管理、卫生、财政等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的统一平台,制定应急物资数据库,整合应急物资保障数据资源;四要加强应急物资社会知晓度,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企事业单位、社区群众的储备意识,鼓励家庭和单位根据需要储备相应的应急物资。

提升应急物资装备储备能力。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契机,推动开展全区应急物资装备保障需求评估,摸清全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底数,评估各类各级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装备需求,健全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目录和标准,根据灾种和区域特点丰富常用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品种和数量,科学规划应急物资储备结构。统筹规划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布局,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库空间覆盖能力,确保在储应急物资装备快速响应保障。探索应急物资储备新模式,做好政府实物储备、适当扩大协议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规模,建立重要应急物资合格供应商和产能储备企业目录,提升应急物资储备效能。

更新并补充办公基础设施与设备。安排政府各部门不少于一个专属办公场所,各司其职,协调合作;各镇(办)均建设完善一个安监站,做好基层安全监督工作;加强公务人员执法设施设备建设,按区级要求补齐不少于1辆执法车辆、不少于一套执法服装,更新完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打好应急管理的基础,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四)强化应急管理科技保障

夯实大数据基础。一是建立信息服务体系。根据省级、市级应急管理部门编制本地区信息共享目录,建设上街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汇聚上街区应急管理信息,与省、市大数据应用平台互联共享。二是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依托省、市大数据应用平台,开发上街区大数据应用,重点汇聚自然灾害风险、灾情现状统计、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监管执法、应急力量物资、应急预案方案、重点监管企业用电等基础信息,为风险防范、预警预报、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提供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手段。三是汇聚信息资源。以郑州市“智慧大应急”综合应用平台为基础,构建上街区大数据治理平台,接入水利、气象、交通、公安、城管、环保、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及局内各类业务数据。整合视频信息资源,接入全区高速路和服务区、危化品企业、水利、林火等各类视频资源,与公安建立视频调阅对接的工作机制。

深化应用系统建设。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构建协同联动、全域覆盖的监测预警网络,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风险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推进手持执法终端应用,积极探索网上巡查执法新模式,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建设智能化应急管理科普宣教系统,打造资源共享平台。

提高科技支撑能力。一是升级完善应急指挥平台。完成区级应急指挥大厅建设,升级完善应急指挥“一张图”和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建设数字化应急预案库,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内数据共享、外部门数据互通,汇聚互联网和社会单位数据,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区应急局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力量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应急通信保障资源,提高重大灾害事故前方指挥部和救援现场通信保障能力;完成应急指挥专网、卫星通信网、窄带通信网的构建,实现指挥和救援一线音视频随遇接入、互联互通,确保灾害险情下的多种通讯保障体系;完善视频会议体系,构建硬件为主、软件为辅的软硬件结合的视频会议系统。同时将视频会议系统延伸至镇、街道,提高指挥的高效性、协同性。三是有效解决“三断”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难题。综合运用省市政府的通信资源,综合利用应急通信装备集成、相控阵卫星便携站、直升机集成搭载和高通量卫星,实现上街区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的实时通信。综合运用省市级融合通信和视频联网系统,整合对接视频会议、无人机、卫星、LTE、宽窄带集群、5G图传、手机等各类通信设备和视频资源,实现各类通信设备的互联互通。组建应急通信小分队,灾害事故后,快速搭建“通信枢纽、现场指挥、伴随保障”三位一体的应急通信体系,为应急救援指挥提供统一高效的通信保障。四是强化信息获取和公众服务。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系统、智能外呼和其他移动客户端,推进“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和实战应用,强化灾害事故信息获取;有效发挥应急广播、手机短信等手段作用,及时发布针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灾害预警和转移避险等信息,提高精准性和时效性。

结合风险防范、监督执法、指挥协调、救援处置等工作需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提升应急基础信息整合、现场信息获取、灾情研判等能力。推进北斗导航、物联网和5G在监测预警、灾害信息获取等方面的应用。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应急救援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五)强化全民应急能力保障

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党校和各级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应急指挥决策、应急响应机制、应急处置能力、舆情导控和应急信息化等方面的专业应急知识培训,提升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每年要对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执法人员开展不少于10天的培训。区应急局每年至少举办2次应急管理培训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应急指挥决策、应急响应机制、应急处置能力、舆情导控和应急信息化等方面的专业应急知识培训,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决策支持;加强全区应急救援人员业务培训,每人每年集中轮训原则上不少于5天,应急救援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方可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加强对基层网格员的应急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各项工作下达到各镇(办)。加强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员队伍建设,实现“一员多职,一职多用”,完成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员全覆盖,完善应急管理网格员职责,强化网格员能力提升,开展先期处置、自救互救、疏散转移、医疗急救等应急救援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监管。规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内容,监督企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创新“三个一线”教育培训模式,让一线安全生产培训员,在一线工作场所,给一线员工开展务实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培训教育形式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考核体系建设。规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充分利用河南省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平台,建立网上培训课堂,提供在线学习应急业务,实现全员安全培训信息精细化管理。

加强民众应急安全教育。完善应急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区域常态化加强科学传播、知识解读和技能引导,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避险意识、自救互救技能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将应急文化与黄河文化相结合,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知识宣讲、案例解说、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应急管理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依托各级各类科技馆、应急安全体验馆、应急避难场所、企业安全培训基地,挂牌建设一批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培养公众安全防范、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七、锚定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应急管理发展需求

(一)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的要求,充分整合已有资源,配备人员队伍,按时按量完成全区自然灾害普查工作,积极做好辖区内自然灾害风险基本要素的底数调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调查评估和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工作。积极落实普查经费,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到2022年,完成全区自然灾害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编制本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结果并逐级上报。主要工作如下:

1.地震灾害调查与评估主要开展内容:组织专家队伍,对全区进行地震灾害外业调查、底图制备、数据普查、承载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隐患排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形成普查数据库。

2.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估主要开展内容:组织专家队伍,对全区进行地质灾害外业调查、底图制备、数据普查、承载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隐患排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形成普查数据库。

3.气象灾害调查与评估主要开展内容:组织专家队伍,对全区进行气象灾害外业调查、底图制备、数据普查、承载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隐患排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形成普查数据库。

4.水旱灾害调查与评估主要开展内容:组织专家队伍,对全区进行水旱灾害外业调查、底图制备、数据普查、承载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隐患排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形成普查数据库。

5.森林火灾调查与评估主要开展内容:组织专家队伍,对全区进行森林火灾外业调查、底图制备、数据普查、承载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隐患排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形成普查数据库。

建立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及成果库,构建重点隐患风险评估模型和分级标准,编制防治对策报告,合理规避灾害风险,把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1.精准化气象防灾减灾项目。实施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程,形成气象灾害风险“一张图”。健全立体化、精细化、智能化、全天候综合气象观测及信息保障体系、完善精准化气象预报预警业务体系。

2.城市雨水源头减排项目。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严格按照海绵城市对新建及改造地块年径流控制要求,加强竖向控制,综合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的举措,推行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综合运用人工湿地、下凹式绿地、下沉式广场、植草沟、可渗透路面、透水性广场等措施,统筹建设海绵型建筑、小区、公园等海绵体,全面提高雨水源头减排能力,解决高频次中小降雨排水问题,降低城市内涝风险。优先解决居住社区积水内涝、雨污水管网混错接等问题,对现有硬化路面进行透水性改造,因地制宜增加绿地面积,提高雨水吸纳能力。优化建筑、道路、绿地、景观水体等标高衔接方式,确保雨水溢流排放至排水管网和自然水体,推进雨水资源化利用。

3.城市排水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加强内涝风险评估,高标准规划建设排水管网和泵站,深入开展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敷设排水管网全面实现雨污分流,实施一批重大雨水排水系统完善提升工程,加快消除城市排水管网空白区。通过加密雨水口、增设线性排水沟渠等措施,提升易涝区域路面排水能力。统筹推进下游雨水干管和出水口建设,增强城市系统排水功能。根据城市内河水位控制要求优化泵站运行,加强对城市现状内河沿线进行疏浚开挖,确保河道下游排水通畅,合理设置入河排水管道高度,避免汛期内河水位顶托影响排涝。对外水顶托导致自排不畅或抽排能力达不到标准的地区,改造或增设泵站,提高机排能力,重点推进道路立交道口、城市低洼地等区域泵站建设改造。

4.河湖综合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项目。上街区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上街区成为自然灾害的易发、多发区。区内涉及的主要河流、湖泊、南水北调泵站及管线均为防汛工作重点。其中河流以及防洪河道主要涉及汜水河、枯河等。湖泊主要是冯沟调蓄工程、东虢生态公园水系、上湖生态水系、方顶生态公园水系;区内易发山洪、泥石流地区主要涉及五云山等南部山区;人工湖、淤地坝防汛,因其蓄水量较大,所以需提高一个防汛等级,按小型水库防汛标准进行设防。编制完善各级防洪排涝规划,加快实施冯沟调蓄工程和建设加固、南水北调泵站及管线、汜水河、枯河等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区域其他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小流域山洪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全区河流水库综合防洪能力。

(三)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

1.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项目。运用先进技术如北斗卫星及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地震、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及交通运输、商贸、建筑、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进行综合监测预警,推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应急、水利、交通运输、林业、气象、地震等各部门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持续完善上街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综合利用应急高新技术,对危险化学品各环节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动态监控,第一时间实现风险隐患排查。应推动以下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1)气象监测系统:在主城区、五云山和汜水河边建设三套包括六要素(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雨量)的气象监测设备,采用北斗通讯与省气象局大数据中心传输,实现气象灾害的动态精准监测。

(2)加快洪涝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开展全区范围洪涝风险普查和风险预警评估,实现洪涝范围、积水情况的实时监控,结合雨量、水库河湖河道水位监测数据,对洪涝情况进行风险评估确立风险等级,有效提升洪涝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在汜水河和枯河沿线建设防洪抗汛水位监测警报设施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和流量监测水文站等,实现全区主要河道水位的动态监测。

(3)五云山山洪灾害预警建设项目:在五云山建设自动雨量站,图像(视频)监控站、简易雨量站、预警广播、手摇报警器、铜锣,完善区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计算机网络系统、视频会商系统、无线短波应急通讯系统。

(4)建立地震监测站。对地震前兆异常和地震活动的监视,并监测地震后的震源震级,发出预警信号,为正确判定震情趋势提供依据。开展区域探查与活断层危险性初步断定、活断层的地震危险性评价、深部构造探测活断层的详细探测与精确定位、未来地震活断层地面影响与地震危险性评价、活断层信息查询与咨询服务。

(5)危险化学品在线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使用云计算、人工智能、视频监控等高新技术,对危险化学品各环节进行全面管控,实现动态监控,完善危化品应急管理机制,降低危化品事故风险。

2.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项目。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摸清安全风险底数,强化分类分级差异化管理,推动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重点监管企业等重点企业各类数据对接工作,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在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中,新增视频智能分析功能,实现违规行为、异常情况等风险隐患的智能识别。加快涉粉作业人数超过30人的粉尘涉爆重点企业、地下矿山、尾矿库、边坡高度超过200米的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监测联网。

3.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预报预警体系和信息系统发布平台,实现各镇(办)到上街区的视频会商,推进区—镇办—村(社区)三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开展农村应急广播使用人员培训和信息发布演练,有效发挥应急广播“最后一公里”传播优势,构建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应急广播体系。

(四)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

1.优化应急救援基地布局。一要落实项目建设扶持政策,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落实区级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任务,实现全区应急救援快速响应。利用政府专项拨款建立应急物资库、管理应急装备,强化危化救援专业队伍的学习培训,以强大的人才队伍和技术资源作为支撑,辅以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二要定时定点应急演练,强化应急预警、应急响应能力,提升救援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加强政企协调合作、实现综合应急,完善专业性装备与基础设施、提高应急管理技术信息化、提升精准能力,加快推动高危行业领域重点岗位和危险工序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充分挖掘应急救援、培训演练、科研开发、技术支撑的功能定位,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运行模式,在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有偿服务、安全应急培训、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勇于实践,构建强大的市场开发网络。

2.强化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上街区应建设具有“统一指挥、快速响应、信息共享、可视化管理”的综合性智慧应急指挥平台,满足同时处置两起以上突发事件需求,实现各级政府与行业部门、重点救援队伍互联互通、协调联动;指导镇办级建立应急指挥调度终端,推动市、区、镇(办)三级级应急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提升基层重大风险感知灵敏度和风险研判准确度。提升应急救援处置的调度能力,实现“一报即会商,一表知险点,一屏总调度,一令同步发,一网调队伍,一张避险图,一册明职责,一体化指挥,一键能求救,一防四办要协同”的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

上街区应急指挥平台由应急指挥场所、移动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信息网及软件构成:(1)应急指挥场所:配置大屏幕显示设备、音频会议设备、视频调度设备、分布式管控设备、融合通信设备、信息安全设备、供配电设备等基础设施和物理场所等;(2)小型移动应急指挥中心:选用小型越野车型进行改装,采用无人机巡查、卫星通信、北斗导航、公网移动通信、窄带通信等方式,对现场声像实况进行采集与传输,保障指挥中心对事发现场的监控指挥;(3)应急指挥信息网及软件:按照应急管理综合监测预警需要,基于市级统一后台定制开发本地特色应用。主要建设音频系统,视频调度设备,分布式管控设备、应急融合通信系统,供配电系统、网络系统、显示设备、机房建设等八个部分。

3.应急指挥通信专网。打通各应急管理系统间、应急管理部门与相关局委间的数据共享交换通道。融合地面光纤、卫星通信、窄带无线,构建“空、天、地”三位一体的应急指挥通信网工程,横向覆盖全区各级地震、煤矿安监、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驻地应急救援队伍等业务部门,形成全区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通信保障体系。

4.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建设项目。全面构建以上街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消防救援、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治安巡防、民兵为骨干力量,以抗旱防汛、城市消防、森林防火等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镇办、企事业单位专兼职人员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积极推进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两支队伍整合,扶持建强全区森林消防救援力量,通过综合实训馆训练、综合抢险救援演练和野外实训培训等方式,落实与军队、武警的联动机制。重点围绕以下三点:

(1)强化综合性救援队伍建设。多举措加强区、镇办两级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依托消防救援队伍,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原则上区级建立1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1-2支不少于50人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标准的物资装备;各镇(办)建设1支不少于20人的专(兼)职救援队伍,配备相应的物资装备;各类工业园区和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按照相关标准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2)加强专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部署和应急管理工作需要,牵头组织建立行业(领域)专业救援队伍。各类工业园区和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按标准建立救援队伍,并根据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及救援任务,配备相应的专业救援物资装备,形成专业救援队伍清单。建立“平战结合”的执勤训练模式,扩展救援队伍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地质灾害、水域空勤、危险化学品等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专业应急救援专业抢险救灾能力。

(五)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1.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政府文件的要求,按照各单位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上街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上街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上街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上街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上街区防汛应急预案》《上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上街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等总体、专项预案的修编工作;二是各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负责全区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三是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2.健全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体系。一要根据本区的主要风险的分布及特征,科学合理确定防护用品类、生命救助类、生命支持类、救援运载类、临时食宿类、污染清理类、动力燃料类、工程设备类、器材工具类、照明设备类、通讯广播类、交通运输类和工程材料类等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清单,并根据本区重大风险和较大风险情况,确定紧急级和严重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的种类和规模;二是依托综合性应急救援保障基地项目,至少建成1个与本区应急保障需求相匹配的现代化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上街区政府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成率达到100%。三是要加强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设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由应急管理、卫生、财政等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的统一平台,建成政企互联、部门互通、社会共享的应急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及保障数据库,实现上街区物资储备、调拨管理全覆盖。四要利用ABC物资分类管理模型,密切关注重点管理与控制的应急物资装备的维护保养与实时消耗情况,根据经验估算数量相对较多的一般性物资装备的储备规模。

3.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一是为应对上街区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方面的险情实况,建设集水域、地铁、交通、矿山、地震、危化、建筑、消防等全灾种训练于一体,包含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应急演练、应急指挥、应急实训和应急管理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

4.加快应急产业发展。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道路救援、防灾减灾等应急服务发展,发挥公共属性,强化需求引导和扶持,加大政府引导,推动应急服务专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二要继续推进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逐步形成以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为支撑的应急产业发展格局,优化应急产业产能布局,健全应急产业发展机制,完善应急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全区应急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应急产业聚集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推动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技术装备投入使用,鼓励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大国防科技、物联网、信息技术等在应急产业中的应用,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借鉴优秀产业经验,培养应急产业人才,重视利用高新技术推动应急产业升级改造,优化产业结构,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5.强化舆论导控能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广大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建立权威发布渠道,及时传达准确信息,要全力做好科普报道,传递正能量。健全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机制,上街区政府控制舆论要到达镇办基层,通过镇办、村干部加强舆情监测,严控“最后一公里”防线。一要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和权威信息发布,加快构建主流舆论矩阵,要加强新闻报道稿件把关和各类传播阵地管理,要加强涉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慌的,及时正面发声引导,严守宣传报道纪律,把握舆论主导权,及时准确发布信息,防止导致公众恐慌,保持基层稳定。二要加强与媒体合作,统筹推进媒体发展,扩宽舆论引导渠道,加强区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等重点新闻媒体建设,提高宣传报道专业化水平,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移动新闻客户端等传播方式,拓展主流舆论传播空间。三要积极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新闻发言人培训,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做好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披露突发事件的信息及最新的应急救援进展,充分做好新闻舆情的引导工作。

6.健全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及设施。在完成全区自然灾害普查的基础上,并根据本地区人口和经济社会情况,科学合理设计应急避难场所的空间布局和建设规划。上街区目前已建成3个Ⅱ类、3个Ⅲ类,共6个(铝城公园、亚星盛世广场、洛宁路游园、淮阳路游园、新安路游园、体育中心)应急避难场所,总面积达到25.77万m2,人均避难面积达到1.31m2。拓展广场、绿地、公园、体育场馆、人防工程、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应急避难能力,并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实现紧急状态下人员的快速就近疏散。在拓展现有应急避难场所的应急避难能力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建设1-2个应急避难场所。

7.实景应急安全体验场馆项目。采取政府投资、政府引导社会投资、社会投资等方式,建设以安全教育场馆、防灾减灾主题公园、体验基地、安全文化长廊等为主体的布局均衡、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应急科普教育基础设施网络,筹建1-2个具有上街特色的安全防灾教育培训基地、1个现代化应急安全综合性科技体验场馆。依托应急科普教育基地,建立应急科普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多媒体等先进技术,实现线下线上相结合,向普通市民提供侵入式体验,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普及应急知识,传授安全生产和自救互救应急知识,加强公众的安全意识、防灾减灾能力和安全自救互救能力。

(六)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按照省市制定的应急管理部门基础设施、专业装备和车辆配套等标准,配齐配强全区和镇办政府应急管理专业管理人员、执法用车和执法必备的检测仪器、设备和个人防护装备。持续改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工作条件。依据基层应急监管机构设置标准,推进镇办应急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基层要按照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六有”标准,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配备各级灾害信息员装备,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设立灾害信息员A、B角,确保灾害发生时信息员能够及时到岗到位,第一时间掌握和报送灾情。加强应急预案、物资装备及培训演练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和混合教育培训方式,积极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警示教育和应急科普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和应急广播终端、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推进区、镇办、村(社区)三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应急广播“最后一公里”传播优势,提升应急广播发布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构建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全区应急广播体系。

八、强化保障措施,推动规划落实见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和建设任务,要根据本规划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相关部门规划在主要目标、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方面要与本规划做好衔接。重点建设项目牵头单位要抓紧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和项目申报工作,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强化资金保障

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确保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统筹资金使用,整合优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需由政府安排日常运行和维护资金的,按预算管理规定申请办理。

(三)强化协调衔接

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强化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与政府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编制各级各部门规划实施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会商研判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合理配置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明确有关部门在规划推进工作中的任务分工,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发改、财政等综合部门要制定相关支持政策,科技部门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支持,工业信息部门要加大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力度,各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好规划赋予的重点任务。

(四)强化人才保障

紧密结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发展战略,统揽全局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灾害信息员、社会救援力量、志愿者等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培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工程技术、抢险救灾等方面专业人才,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扩充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一支能应对不同灾种,满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需要,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人才队伍。

(五)强化监督与评估考核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对各部门、单位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规划实施激励约束机制,制定规划实施考核办法及执行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跟踪分析。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指导,及时督促,强化检查,确保规划任务高质量完成。依据规划管理办法落实规划实施评估要求,由上街区安委会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并在2023年6月底和2025年底分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评估结果向上街区区委、区政府报告,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