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3492/2022-00300
  • 郑州发布
  • 疫情防控
  • 2022-12-06
  • 2022-12-06
河南疾控: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点?详解来了→

解答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提出要提高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老年人有必要接种疫苗吗?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好处?如果不接种可能会有哪些风险?老年人可以接种的疫苗种类有哪些……您关心的这些问题,河南疾控专家为您权威解答→

1、老年人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老年人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又是其中最脆弱的群体,感染后发展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年轻人群。而且,老年人中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又进一步增高。所以,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间隔3个月,及早接种加强针。

2、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好处?

多数老年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基础性疾病,和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虽然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能显著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除了保护自身,也能间接保护家人。

3、老年人如果不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可能会有哪些风险?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看,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疫苗的保护效果也会随着时间推移下降、削弱。因此,目前国内外都在推荐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研究表明,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即使感染,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至少降低80%,如果接种了加强针,重症风险会降低90%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一定要完成加强针接种。

4、老年人可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种类有哪些?

目前老年人可以用于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新冠疫苗有多种组合,居民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组合如下:

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等5款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均可组合使用);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可任选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5、老年人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接种?

60岁及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可接种加强针。

6、哪些老年人不能接种疫苗?

从疫苗接种的真实世界研究和安全性监测结果来看,疫苗接种禁忌证其实非常少。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证有以下4类:①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②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③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④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7、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老年人、慢性病人群都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容易发生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只要当前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前和接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8、患有肿瘤、术后等人员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患有肿瘤、做过手术等人群,建议参考临床医师建议,结合患者健康状况和相关指标,如病情稳定可接种疫苗。如病情尚不稳定,或者处于放疗化疗期间,建议暂缓接种。

9、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的老年人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根据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应间隔至少14天接种。建议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隔14天再接种其他疫苗。如果刚接种过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0、老年人去哪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需要注意什么?

到居住地所属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接种点、临时接种点等,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很多地方都开设了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可提前联系当地接种门诊,合理安排接种。

老年人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做好预约,减少现场等待时间。去接种时,要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穿宽松衣物,尽量不要空腹。做好个人防护,最好由家属陪同前往,防止出现摔倒等意外情况。还要将自己的健康状况和近期服药情况主动告知医生,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接种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有不适,及时告知现场工作人员。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