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3492/2022-00318
  • 上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疫情防控
  • 2022-08-05
  • 2022-08-05
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解读

8月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此版方案更新优化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科学规定疫情处置方法、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加密风险职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四大方面内容。

一、优化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

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落地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本地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措施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居家健康检测期间不外出,第3天上门做核酸。

密切接触者管控措施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

检测结果异常人员。对单管初筛阳性、抗原阳性人员,立即就地隔离并转运至指定场所进行管理,同步开展复核并启动应急处置工作。发现混管初筛阳性,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所有混检人员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并安排人员上门采样抗原+核酸复核,如所有混采人员复核结果均为阴性,应立即解除就地隔离措施。

二、科学规定疫情处置方法

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转运至方舱医院,出院后开展7天健康监测;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管理期限由14天修订为7天。

出院(舱)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出现症状体征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Ct值≥35,无需对密接进行追踪和管控。Ct值<35,立即开展疫情处置,对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人员判为密接进行管控,不判定密接的密接。未出现症状体征Ct值≥35,无需管理,不判定密接。Ct值<35,需快速综合评估其是否具有传播风险:如有传播风险,则按感染者管理,对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人员判定为密接进行管控,不判定密接的密接;如无传播风险,则无需进行管理,且不判定密接。

三、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

将两类风险区域划定标准和防控措施进行衔接对应,统一使用中高风险区的概念,形成新的风险区域划定及管控方案。

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中风险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对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 12357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对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 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低风险区指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对近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要求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后,联合指挥部可依据疫情发展趋势,以高中低风险区为基础,划定防外溢封控、管控、防范区。发生疫情的地区,启动防外溢区域管控措施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国省干线公路、重要县乡公路出口方向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做好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等工作,严防疫情外溢。

四、加密风险职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

调整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核酸检测频次,由原来27类重点人员,38类重点场所调整为5大类31小类重点人员及8类重点物品及环境。其中重点人员新增第10类“装修服务:在已(未)交付使用建筑中从事整体装修的公司相关员工及零散水电工、拆除工、泥工、木工、油漆工等”,第11类“装卸服务从业人员”,第21类“建筑工地相关人员”。加密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频次,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医务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调整为每天1,对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调整为每周2次。

附件:图解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

上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5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