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8345X/2019-00070
  • 上街区卫健委
  • 通知
  • 2019-10-21
  • 2019-10-21
  • 通知
  • 上卫健〔2019〕110号
上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9年冬季灭鼠活动的通知

峡窝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根据《上街区2019年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方案》要求,现将冬季灭鼠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有效控制鼠密度,预防鼠类传播疾病的流行与发生,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确保建城区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标准。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场所:居民区、各类市场、宾馆酒店、“六小”行业、窗口单位(汽车站),以及医院、机关企业(有院落、有食堂)、学校、商场、超市(食品加工销售区、仓库)等。

(二)室外环境:室外的空地和绿地,各类工地、垃圾收集站、公园、绿地、河流湖泊沿岸、道路两侧的空地或草地、铁路两侧、单位院内、住宅区内空地等。

(三)各镇办、各有关单位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灭鼠重点区域、场所。

三、时间安排

2019年10月15日──12月22日

四、具体任务安排

1.宣传发动。区卫健委负责组织监督,各镇办、各有关单位具体实施,集中普及灭鼠知识宣传活动。

2.药械准备。各镇办、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组织采购药械或统一配制药品,严禁使用国家违禁药品。

3.环境整治。各镇办、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密闭垃圾容器,清除积存垃圾;清理乱堆放的杂物;硬化地面,堵塞鼠洞,雨、污水窨井及地下破损管道及时修补,做到窨井周边无洞无缝,污物及时清除;断绝鼠粮,食品、药品、粮食、饲料等密闭贮存,并做到物品堆放整齐,隔墙离地,地面清洁卫生;餐饮业和单位食堂的剩饭剩菜密封存放,并及时清运。

4.完善设施。全面增添、修补社会单位、居民楼院等外环境毒饵洞,农贸市场、饭店、宾馆、饮食店、机关食堂、副食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场、粮库、饲料厂、医院、汽车站和食品饮食行业防鼠设施标准:(1)箅子和地漏。厨房操作间下水道出水口有竖箅子(金属),箅子缝小于25px;若无竖箅子,排水沟横箅子的箅子缝小于25px且无缺损,地漏加盖。(2)通室外门。门缝小于15px;木门和门框的底部包铁皮,高750px;食品库房门口有挡鼠板,高0.6m。(3)管线孔洞。堵塞通向外环境的管线孔洞,没有堵死的孔洞,其缝隙不超过15px。(4)排风扇。一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有金属网罩,网眼不超过15px。(5)窗户。一楼或地下室窗户玻璃无破损。(6)鼠盒不能太短,一般长度要大于625px,一是避免雨水进入,二是为鼠类提供一个安静、安全的取食场所。(7)选择隐蔽处,沿墙边摆放。(8)不放置在局部低洼处,避免被雨水浸泡。

5.科学投药。各镇办、各有关单位和中标PCO公司要按照统一要求,统一时间开展集中投药工作,城区灭鼠应将毒饵投放在毒饵站(盒)内,毒饵站(盒)尽可能设置在食源、水源、破损窨井口、鼠洞、垃圾容器、杂物堆附近,各类疑似鼠类活动的洞、孔、缝可直接投药并封堵。

6.加强巡查。各镇办、各有关单位和PCO公司要组织人员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投药的覆盖率。并记录灭鼠工具或毒饵实际投放的地点和数量,每日检查一次,记录捕鼠和毒饵消耗量及盗洞情况,做好工具的维护、调试,及时补充毒饵。

7.保障安全。统一灭鼠后,各镇办、各有关单位和PCO公司要及时清理剩余毒饵,堵塞鼠洞,清理鼠粪及死鼠,并由各镇办统一组织处理,确保人畜和生态环境的安全。

8.各镇办、各有关单位组织自查,对这次灭鼠工作进行总结,区卫健委进行验收,同时在11月15日前做好集中防制后鼠密度监测,并于12月5日前将灭鼠工作总结及上街区2019年冬季灭鼠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上报病媒生物防制科(邮箱:sjbmk68113067@126.com)。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组织。

冬季灭鼠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各镇办、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冬季灭鼠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力争做到“五统一”:“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药物,统一时间,统一标准”,做到“五落实五不漏”:“经费、药械、人员、任务、制度落实;不漏单位、不漏户、不漏房间、不漏死角、不漏外环境”。

(二)综合防制,全面覆盖。

各镇办、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力争各重点单位和区域防灭鼠设施的覆盖率和投药覆盖率在95%以上,确保灭鼠效果。同时按照国家标准《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方法 鼠类》(GB/T23798-2009)做好灭前后鼠密度监测工作。

(三)加强督导,严格检查。

各镇办、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各阶段工作切实得到落实。市病媒生物防制处将组织省市级专家,按照国家卫生城市以及各级卫生县城(乡、镇)的标准和要求,对冬季灭鼠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四)严格管理,安全用药。

各镇办、各有关单位和PCO公司要严把灭鼠用药的采购渠道和配制质量,严格执行灭鼠药械的登记保管、发放制度。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鼠药,注意做好药物配制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工作。同时要做好人畜误食毒饵后急救知识的宣传,避免出现人畜中毒事故。

 

附件:上街区2019年冬季灭鼠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9年10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