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5995735/2020-00048
  • 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重大项目
  • 2020-06-08
  • 2020-06-08
上街区多举措抓项目稳投资

今年以来,上街区全面落实“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牢“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的理念,紧盯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提供支撑。初步预计,1-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

一、政策落实到位,抓好项目谋划安排。全面落实、用足用活国家加大“新基建”项目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大发行、郑州市加快核心板块建设等政策,谋划好全年项目建设工作。全年谋划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21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3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亿元;谋划“新基建”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4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4亿元;谋划中央投资项目库项目54个,总投资48.6亿元,拟申请中央投资20.4亿元;谋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5.99亿元,用于支持民生基础设施项目;谋划9月底前拟开工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谋划“东虢湖”核心板块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75.8亿元;纳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58.6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6个,500-5000万项目11个,房地产项目4个。

二、措施服务到位,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是坚持服务至上,建立健全县处级领导分包、微信直通车等服务机制,针对严重滞后项目中存在的问题,逐个分析研究予以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例会16次,协调解决问题220余个;二是压实工作责任,针对重点项目,分包县处级领导和牵头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每周至少深入项目调研一次,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截至5月底,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完成进度为43.5%,超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

三是定期排名通报,实行项目推进“蓝”“ 黄”“ 红”制度,顺利推进的挂“蓝”牌表彰,推进较慢的挂“黄”牌警告,严重滞后的挂“红”牌全区通报。目前,76个重点项目中,“蓝”牌项目50个,“黄”牌项目17个,“红”牌项目9个。

四、要素保障到位,强化项目支撑条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助推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要素保障。截至目前,76个重点项目中,手续未清零项目由57个缩减为25个,未办结手续由191项缩减为80项,20个省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结率100%;审批环评项目32个,指导企业登记备案项目50个,豁免类项目12个;分别为奥克斯空调基地、红星矿山机器、万威机械设备等重点项目供应土地5970亩;全区金融机构为项目提供贷款26.32亿元。

五、信心增强到位,力促项目落地开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继续实施捆绑招商机制,围绕智能制造、通航、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以及互联网经济、总部经济,全力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项目和税源经济项目,为稳投资、稳增长积蓄后劲。

截至目前,已签正式合同项目8个:投资6.5亿元的宝供物流、5亿元的郑上科创园、4.2亿元的霸凌金国冷链等;已签框架协议项目3个:投资30亿元的吉利手拉手天天车展城、5亿元的百利威电商产业园等;即将签约项目2个:投资15亿元的美菜网郑州纳维亚一号、1亿元的邮政电商产业园。坚持“落地为大”理念,第二批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6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7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为上街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支撑。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