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09 发布机构:上街区教体局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31号),2019年7月4日,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上政办〔2019〕26号)。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一)上级精神

2018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的目标。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9〕3号),专门部署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制定治理工作方案,完善治理举措,确保治理工作如期完成。2019年3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22号),全面部署我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2019年5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31号),全面部署我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二)我区情况

目前,我区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比例偏低。全区公办幼儿园7所(含4所公建民营幼儿园),幼儿人数1790人,在建公办幼儿园1所,预计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民办幼儿园29所(含1所企业幼儿园),幼儿人数7256人。二是配套幼儿园移交比例低(在园幼儿1348人),经调查,已建成配套幼儿园应移交教育行政部门的有5所,现已移交0所,未移交5所。三是无证幼儿园较多,全区无证幼儿园12所,在园幼儿1071人。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率为2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率较低、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影响我区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

一是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政府责任,依法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规定和幼儿园审批准入管理规定;二是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无证幼儿园大量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分类开展专项治理,到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工作原则

一是规划引领,标本兼治,做到科学布局、有序建设、按需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着力增加普惠性资源。二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镇(办)作用,整合区教体局、住建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力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协同开展治理工作。三是因地制宜,分类治理,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对存在问题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逐一整改;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妥善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四是改革创新,简化流程,结合“放管服”改革,建立多部门联合核查机制和一站式服务窗口,简化工作流程。

(三)工作任务

一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任务,主要解决好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四个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任务,由区政府建立起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核查机制,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妥善做好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分为摸底排查、全面整改、督促落实三个阶段,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工作,并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评估。二是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分为摸底排查、分类整改、严格核查、联合执法四个阶段,要求2019年8月底前,对规定期限内未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基本办园条件而继续办园的,以及收到非法办学告知书后仍然招生的幼儿园,依法进行强制查封。

(五)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工作协调。二是建立联审联管机制,明确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切实把治理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公布治理工作方案、整改措施及治理结果。

三、文件的主要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

2.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9〕3号)

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22号)

4.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河南省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豫政办 〔2012〕63号)

5.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31号)

四、文件执行范围及期限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执行范围是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期限是2020年12月底。 

五、文件的政策解读机关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由区教体局负责解读,联系人王国梁,联系电话:68922789。

上街区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