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上街区质量提升若干政策》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14 发布机构: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依照《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本单位制定了《郑州市上街区质量提升若干政策》。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背景

   2019年5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对在质量品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奖励。为了和《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协同一致,也需要出台《上街区质量提升若干政策》。

二、制定的过程

我局在接到郑州市政府《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的文件后,组织辖区有关单位进行了调研,结合上街区实际制定了《郑州市上街区质量提升若干政策》。2020年11月30日在区政府会议中心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征求意见会,33个单位参加会议。

三、主要依据

《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对在质量品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奖励。

四、内容说明

(一)质量品牌

1.获得国家、河南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企业(组织),分别给予15万元、9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2.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分别给予150万、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的单位,给予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的单位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3.对于生物制品1—14类(治疗和预防)、化学药1—4类、中药1—6类,完成药物临床前研究,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获得生产批件的给予9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于获得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类3类及非诊断试剂类2—3类注册证书和新兽药1—4类新药证书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补贴。对上述产品,在我区实现产业化后,分别按该产品年销售收入的1.5%给予奖励,同一企业三年内累计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对新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独家品种或独家剂型,给予每个产品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一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50万元。

4.获得国家级、省级优质服务承诺标识知名服务品牌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5.获得“河南省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市、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荣誉的,分别给予创建主体9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6.对获得中国商标金奖的企业给予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二)标准化

7.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一、二、三等奖的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中国标准化助力奖的单位,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场馆、标准验证实验室和经国家推广的标准案例,给予9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8.制(修)订且经批准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分别给予300万元、30万元、24万元、1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制(修)订且经批准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24万元、18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被政府采信或10家以上企业采用的团体标准,给予牵头制定单位1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将自有知识产权转化为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企业,一次性追加奖补6万元。

9.承担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秘书处或工作组(WG)工作的,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9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奖励;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秘书处或工作组(WG)工作的,分别给予24万元、15万元、9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奖励;承担河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秘书处工作的,给予6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奖励 ;组建或依托相关技术机构负责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奖励。

10.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分别给予15万元、9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奖励。承担标准技术审查、实施评价和标准化科研项目的,安排与国家下拨项目经费的1∶1配套资金贴补,不高于6万元。

11.被认定为国家地理保护产品的、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分别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5A、4A、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的企业分别给予9万元、6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2.被评为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并连续保持一年以上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被评为河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并连续保持一年以上的企业,给予18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参与对标达标行动的企业,每参与一个产品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计量

13.参与制(修)订国际计量技术法规和国际建议被采用的主要起草者(前三位),分别给予30万元、24万元、18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参与制(修)订国家计量技术法规的主导起草者(前三位),分别给予9万元、6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参与制(修)订地方计量技术法规的主要起草者(前三位),分别给予1.5万元、1万元、0.6万元的奖励。

14.获得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涵盖能源计量)的AAA级、AA级、A级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1.5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四)检验检测

15.成功创建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的,给予1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6.建成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机构,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7.对通过CNAS认可的实验室,一次性给予3万元奖励;通过国家认监委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实验室的,每类产品给予3万元奖励;对签署国际知名技术机构间检测结果互认的实验室,一次性给予6万元奖励。

(五)认证管理

18.被选定为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的企业,给予9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自主研发管理软件获得著作权或专利权,并实施的企业,给予9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经认定有效实施的企业,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9.对获得节能产品、低碳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机器人、物联网、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产品服务认证的企业,给予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给予9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医药品种给予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通过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的食品工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除外)分别给予15万元,餐饮企业、食品批发和零售、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分别给予9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20.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通过美国、欧盟及其他国际组织认证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5万元奖励。

五、适用范围

郑州市上街区行政区域内

六、适用期限

自文件印发之日起五年

七、解读机关

郑州市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电  话:0371-68923841

邮  箱:zlhanyx@163.com

地  址: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150号

郑州市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2.14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