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郑州市上街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9 发布机构:郑州市上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背景

2020年12月底,《郑州市上街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6-2020年)》到期,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郑州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6—2025年),郑州市上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郑州市上街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意义

为了有效开展“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编制本《规划》,并作为郑州市上街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和重要依据。

三、重点内容

(一)地质灾害现状

截至2020年底,上街区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其中中原西路以南分布有2处,方顶湖西岸1处,铝厂至连三村公路北侧1处,陇海铁路线沙固村段1处,险情等级均为小型,威胁6-10人,潜在经济损失800万元,险情等级均为小型。

(二)地质灾害易发区

在全区划分出1个地质灾害高易发区,1个地质灾害中易发区,1个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和1个地质灾害非易发区。

(1)中原西路以南崩塌地质灾害高易发区

该区域内分布有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面积11.15km2,占全区面积的18.22%。

(2)中原西路以北、G310以南方顶村至魏岗以西区域崩塌地质灾害中易发区

该区域内分布有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面积7.10km2,占全区面积的11.60%。

(3)G310以北昆仑路沿线区域低易发区

该区域沿昆仑路显条带状分布,区域内有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面积4.48km2,占全区面积的7.32%。

(4)上街区东、北部地质灾害非易发区

该区域地貌类型是山前倾斜平原和冲积平原,地势平坦,面积为38.48 km2,占全区面积的62.86%。

(二)地质灾害防治区

上街区划分出5个地质灾害防治区,其中1个重点防治区,3个次重点防治区,1个一般防治区。

(1)五云山重点防治区

位于南部五云山项目开发区域,面积11.15km2,该区域重要基础设施有五云山休闲康养片区、郊野公园、中原西路、县道011、乡道022等,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五云山崩塌和冯沟村至东林子村公路老寨河村段崩塌。主要防治措施是群测群防、工程治理。

(2)方顶村开发区域次重点防治区

位于方顶村开发区域,面积2.03km2,该区域重要基础设施有方顶驿旅游度假区、G310、汜河,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方顶湖西侧崩塌。主要防治措施是群测群防、工程治理。

(3)铝厂至连三村公路北侧次重点防治区

位于铝厂至连三村公路北侧,主要受威胁对象是河南省黑马实业有限公司,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铝厂至连三村公路北侧崩塌。主要防治措施是群测群防、工程治理。

(4)陇海铁路沙固村段崩塌重点防治区

位于沙固村北部,防治区面积0.28 km2,区内有重要线路工程陇海铁路,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沙固村崩塌。主要防治措施是群测群防、工程治理。

(5)上街区东、北部一般防治区

位于上街区东、北部平原区,面积47.74 km2,该区域地质灾害不发育。

(三)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及经费估算

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主要有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普查、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等项目。规划期估算总经费166.3万元。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经费以区级财政资金预算为主,多方筹措资金,同时鼓励吸引社会资金注入。

四、理解难点

地质环境条件定义

与人类生存、生活和工程设施依存有关的地质要素,地质环境条件包括地形地貌、水文气象、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等。

地质灾害易发区定义

具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地质环境条件、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如何理解?

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是通过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人口密集居住区、重要基础设施、重要经济区、风景名胜区、重要农业区等所涉区域的调查,对存在危险的区域划定为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五、落实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明确主体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强化协同配合,确保上下统一内外联动。落实防治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坚持依法防灾

认真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规范人类工程活动和政府行政行为。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禁止爆破、削坡、进行工程建设以及从事其他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易发区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最大限度避免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

3、加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能力

确定上街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技术支撑单位,建立我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机制和职能明确、人员专业、协调有序的应急救援队伍,全力保障受灾民众基本生活。

4、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

应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在年度区财政预算中的比例,确保经费的持续稳定供给。同时,各级政府要探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5、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教育

区政府相关部门应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利用防灾减灾日、地球日等,拉横幅、制卡片、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技能宣传教育,针对具体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

6、建立奖惩制度

区政府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嘉奖;对违反《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破坏地质环境、引发地质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以及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有渎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其行政或法律责任。

六、适用范围

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七、解读机关

解读科室:郑州市上街区国土资源中心所

解读人:王静

联系方式:0371-68919808

2021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