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郑州市上街区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7 发布机构:区科工信局

按照《郑州市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郑政办〔2021〕45号)文件精神,我区制定了《郑州市上街区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

    为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郑发〔2016〕12号)、《郑州市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郑政办〔2021〕45号)等文件,明确提出了: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扶持政策,支持建设一批产学研结合、市场化运行、多元化投入的产业技术研究院。

二、出台目的

推动上街区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弥补我区高端科技资源不足、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有待提升的现状,迫切需要集聚中科院系统院所、双一流高校等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在我区设立面向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弥补高端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为上街区建设郑州西部的创新高地提供科技支撑。

三、实施目标

支持中科院系统直属院所、国家级科研院所、双一流高校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内知名高校及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企事业单位等出资组建设立新型研发机构。

四、主要依据

《关于加快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郑发〔2016〕12号)、《郑州市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郑政办〔2021〕45号)文件。

五、内容说明

该办法共七条13项,重点围绕新型研发机构的职能定位、引进机制、支持政策等方面制定政策。

1.新型研发机构的职能定位是什么?

答:新型研发机构以开展技术研发、转化科技成果、集聚高端人才、孵化科技企业为基本的4项主要职能,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等的独立法人机构。

开展科技研发:围绕省市重点发展领域的前沿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地方支柱产业核心技术等开展研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科技成果转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完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体系,加快推动技术成果向市场转化,并结合省市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技术服务。

孵化科技企业:以技术成果为纽带,联合多方资金和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的孵化育成,为地方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集聚高端人才:吸引重点发展领域高端人才和团队,培养和造就具有高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新型研发机构的组织模式都有哪些?

答:按照组建模式主要分为A.B.C三类:

A类是指以市政府主导签约引进中科院系统直属院所、双一流高校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院所等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

B类是指区县(市)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签约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内知名高校及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等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

C类是指企事业单位等出资组建,经评审列入郑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名单的单位。

3.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绩效评价、日常管理等职责怎样划分?

答:郑州市科技局负责统筹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的规划、建设、协调等工作,负责郑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评审和动态评估。上街区负责辖区内新型研发机构的培育建设、绩效评价、日常管理和跟踪服务等工作。

4.郑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条件是什么?

答:除上述内容外,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还需满足以下4条内容:

(一)具有稳定的研发经费来源。注册当年能够获得研发经费保障,以后每年度研发经费支出不低于年收入总额的15%。

(二)具有一定的研发基础条件。具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试验所需要的仪器、装备和固定场地等基础设施,办公和科研场所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拥有必要的测试、分析手段和工艺设备,且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500万元。

(三)具有稳定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不少于10人,占职工总人数比例达到30%以上,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以上人员不少于5人。

(四)具有创新的体制机制。具有区别于传统科研机构的现代化管理体制、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市场化的决策机制、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开放的引人用人机制、灵活的人员激励机制。

主要从事生产制造、教学培训、园区管理以及单纯检验检测活动的单位原则上不予受理。

5.上街区对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的奖补措施是什么?

答:对在上街区注册且正常运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经认定的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按照企业获得市级补助额,给予1:1配套奖励,最高1000万元。申报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实施颁发的有关文件与本办法不一致的,按本办法执行。

本办法由区科工信局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371-68937939。

                               上街区科工信局

2021年9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