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 “十四五” 质量强区建设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机构: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制定意义和整体思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质量工作重要论述,大力推进质量强区战略,总结我区“十三五”期间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十四五”质量强区建设工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按照国家、省、市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上街区发展目标,对标先进经验,高质量提出我区“十四五”质量强区建设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等,加快推进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制定本《上街区“十四五”质量强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依据

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通知》(郑政办〔2019〕61号)。

三、编制过程

经过深入调研讨论、征求质量强区各成员单位意见等过程,经上街区人民政府同意。

四、主要内容和任务

按照《河南省质量强县(区)验收标准》建立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目标以及质量基础发展能力目标等主要指标体系,从创新突破、以质取胜、标准先行和共治共享四个方面展开,内容主要包括:质量强区建设规划总则、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时间布局、政策保障措施、规划实施机制等。

1. 按照省质量强县(区)验收标准,从建立质量机制、严守质量安全底线、质量提升行动、知识产权和品牌、夯实质量基础和弘扬质量文化六个方面展开。

2. 按照“大质量、大市场、大监管”的理念创新质量工作机制,保障质量强区稳健运行。分别从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现代化“大监管”机制、创新“大市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和探索高质量发展评价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重点强调了质量强区工作机制和体系建设、质量共治机制、互联网+智慧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体系等,通过体制机制保障了质量强区长期、稳健运行。

3. 严守质量底线从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加大质量监管和执法力度、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和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重点工业品监管等四个方面展开,重点体现了底线思维,抓质量、抓安全、保民生。

4. 质量提升促进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从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农产品和食品药品、现代服务业和工程质量等九个方面提升促进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的质量,质量强区就是通过各个政府部门通过有效的措施提升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各方面的质量,是质量发展的高线,质量监管确保了质量安全的底线,质量强区规划的目的定位应该是在确保底线的前提下,努力提升质量发展的高线,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要求。

5.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品牌建设从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和品牌促进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两个方面出发,重点体现了如何通过知识产权进行保护。

6. 质量基础设施奠定上街崛起基石,明确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对质量强区建设的支撑作用,从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四个方面描述了如何支撑上街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发展,如何支撑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和民生幸福等。

7. 弘扬质量文化从培育城市质量文化、创新质量文化教育、打造质量人才队伍和强化全民质量意识四个方面展开,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崇尚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

五、保障措施

在推进目标实施中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建立四大机制,保障质量强区稳健运行;二是严守质量底线,打造安全放心消费区;三是全面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助力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统筹推进质量强区建设;五是夯实质量基础设施(NQI),奠定上街崛起基石;六是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提升城市质量发展水平。 

同时,本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督导考核和加大宣传力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重点强调了党委领导下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上街区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和质量宣传手段的多样化问题。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 读 人:张晓东、王琳

联系电话:0371-68924156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