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上街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02 发布机构: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依照《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本单位制定了《郑州市上街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

   2010年我区出台《区长质量奖评选实施细则》,我区从2012年启动区长质量奖评选工作,连续评选5年,共评出区长质量奖获奖企业11家。2016年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对市长质量奖评选的部分内容、条款进行修订,如市长质量奖每年一评改为两年一评,市长质量奖有效期三年改为四年等。因此为了和《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协同一致,也需要出台我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二、制定的过程

我局在接到郑州市政府修改《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文件后,组织辖区有关单位进行了调研,结合上街区实际制定了《郑州市上街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2020年3月31日在区政府会议中心四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征求意见会议,33个单位参加会议。2020年5月8日,在区政府3楼会议室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

三、主要依据

1、《产品质量法》第六条:国家鼓励推行科学的治理管理办法,对产品治理管理先进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2、《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通知要求,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建立国家和地方质量奖励制度,对质量管理先进、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通过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产品研发、质量攻关。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争创质量管理先进班组和质量标兵活动,鼓励质量工作者争创“五一”劳动奖。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2017年9月5日发布),第二十六条:健全质量激励制度,完善国家质量激励政策,继续开展国家质量评选表彰,梳理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

4、《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5、《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四、内容说明

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共分六章二十九条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制定办法的目的和依据

第二条  适用范围

第三条  质量奖的定义

第四条  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不超过3个,各奖励10万元。

第五条  奖金和评审经费

第六条  评审原则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七条  成立评委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在区市场监管局

第八条  评委会组成

第九条  评委会职责

第十条  秘书处职责

第十一条 评审专家组的组成

第十二条  评审组的职责

第三章   申报与评审

第十三条 申报条件

第十四条  负面清单(不得申报情形)

第十五条  评定标准

第十六条  评价指标

第十七条  评审程序

第十八条 回避制度

第四章  推广与应用

第五章  经费及监督管理

第二十三条  奖金的用途

第二十四条 质量奖的撤销

第二十五条  商业和技术秘密的保护

第二十六条  不依法履职应承担的后果

第二十七条  有效期4年

第二十八条  奖杯和证书的颁发

第六章   附则

五、适用范围

郑州市上街区行政区域内

六、适用期限

五年

七、解读机关

郑州市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电  话:0371-68923841

邮  箱:zlhanyx@163.com

 

郑州市上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6.02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