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关于支持上街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3-02-10 发布机构:上街区科工信局

解读人:上街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创新促进中心主任   王晓华

近期,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对《关于支持上街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需要您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问:什么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王晓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

  “专”:专业化(主营业务专注专业)。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具备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其产品和服务在产业链某个环节中处于优势地位,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

  “精”:精细化(经营管理精细高效)。企业经营管理精细高效,在经营管理中建立了精细高效的制度、流程和体系,实现了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细化,形成核心竞争力,其产品或者服务品质精良。

  “特”:特色化(产品服务独具特色)。企业针对特定市场或者特定消费群体,利用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地域文化或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或者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特点,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新”:新颖化(创新能力成果显著)。企业创新能力成效显著,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并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企业产品或者服务属于新经济、新产业领域或新技术、新工艺、新创意、新模式等方面创新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前景广阔,具备较高技术含量或附加值,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问:为什么要制定《关于支持上街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王晓华: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量稳步增长,大力支持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问:制定《关于支持上街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支持范围是什么?

王晓华: 通过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的我区工业企业。

问:《关于支持上街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支持的内容有哪几个方面?

王晓华:主要从资金、金融信贷、高校技术支持、人才、上市、上云上链、减税降费等几个方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问:《关于支持上街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有什么具体的支持政策?

王晓华:简单提几点吧,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财政一次性奖励资金100万、50万。“专精特新”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入选“上街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给予区级资金支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股上市”,成功在沪深北交所上市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金融部门开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积极落实“专精特新”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等。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