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3 发布机构:上街区政务服务中心

解读人:上街区政务服务中心  李建波

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对《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需要您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问:我们区出台《清单》的依据是什么?

李建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的《郑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按照“自上而下”的要求,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编制我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问:《清单》是如何编制的?

李建波:按照应领尽领和“行政许可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应当全国统一,下级清单不得变更,主管部门、实施机关原则上要与上级清单一致”要求,对照《郑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逐项确认需我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除因地理区位、自然禀赋等因素我区无需认领实施的事项外,全部予以确认并纳入我区清单。

问:《清单》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李建波:本次清单编制对我区行政许可事项的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进行了规范,《清单》共编列229项行政许可事项,涵盖26个主管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其中,承接中央、省级层面设定事项215项,垂直管理机构实施事项7项,地方层面设定事项7项。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