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 13项举措支持返乡入乡创业明年底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力争达到8万人
发布时间:2021-03-19 发布机构:上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网

本报讯(记者 李娜)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郑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实施方案》,我市将从5个方向、13项具体举措等方面,给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实实在在的支持和优惠。

《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4部分,包含“持续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健全用地支持政策、优化人力资源”5项重点任务,明确了优化创业服务、培育人力资源市场、搭建创业平台、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支持、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实施税费减免、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抵押物范围、优先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用地、完善土地利用方式、强化创业培训、大力培养本地人才、深化招才引智等13项具体任务和政策举措,将为鼓励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目标任务: 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力争达到8万人,带动就业人数达到30万人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至2022年底,全市力争有10个以上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5个以上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优秀项目),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力争达到8万人,带动就业人数达到30万人以上。

经过2~3年的努力,全市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协同机制更加顺畅,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产业转移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重点一: 持续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对此,我市将持续优化创业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聘任一批志愿为返乡入乡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的创业导师,纳入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服务团管理。

我市将支持各区县(市)依托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商务中心区、服务业专业园区等现有各类园区,改造提升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产业集中、营商环境良好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各区县(市)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小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平台,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返乡入乡创业孵化载体。

重点二: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

给予资金支持,也有税费减免,郑州将为返乡入乡创业者“真金白银”的支持。

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35万元,高校毕业生不超过40万元。对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不动产登记部门在办理不动产抵押手续时免收登记费和服务费等。

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市本级每年评选3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每人奖励10000元;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持续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10000元的一次性返乡创业补贴;返乡创业市场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人数10人以上的,再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由当地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

实施税费减免。对入驻区县(市)返乡入乡创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商务中心区及其他专业园区、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水电费、场地租赁费,由各区县(市)按当月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两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对农民工等人员建立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由各区县(市)本级财政资金对场地租金和网络使用费等给予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两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重点三: 创新金融服务

想创业,缺乏资金怎么办?我市将继续创新金融服务——

创新担保方式。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放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15%,其中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下调为8%。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将返乡入乡创业的网络商户纳入扶持范围。放宽免除反担保范围,被评定为市级(含)以上返乡下乡创业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市级(含)以上政府(部门)主办的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的返乡经营主体,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经金融机构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原则上免除反担保。大学生返乡入乡创业,在市级以上政府部门组织的创业创新大赛获三等奖以上的,在20万元贷款额度内可取消反担保。

重点四: 健全用地支持政策

就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用地方面,我市也给出有力举措——

优先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用地。各区县(市)在组织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节余、村庄建设用地整治复垦腾退和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新增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

完善土地利用方式。返乡入乡人员创办农业休闲观光度假场所和农家乐的,可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流转土地60亩以上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返乡经营主体给予奖补。

重点五: 优化人力资源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入乡创业,郑州拿出了诚意——

强化创业培训。持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将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入乡创业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符合条件的给予200~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

深化招才引智。鼓励各区县(市)建立本地外出人员联络机制,发掘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能工巧匠和技能大师,以乡情亲情吸引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技能人才等回乡创业创新。对招用的中级职称、本科学历、技师及相应层次以上急需紧缺人才,各区县(市)可按人才引进政策给予奖励、生活补助、住房补贴等支持,并在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以及各类重点人才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