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民办学校(教育机构)2015年度办学情况进行年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05 发布机构:上街区教育体育局

上教体字〔2015〕147号 

上街区教体局

关于对民办学校(教育机构)2015年度

办学情况进行年度检查的通知 

各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

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办学情况年度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发规〔2014〕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和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豫政〔2015〕56号)、《郑州市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权责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的通知》(郑政文〔2015〕118号)及《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对民办学校(教育机构)2015年度办学情况进行年度检查的通知》(郑教明电〔2015〕535号)要求,为加强对民办学校(教育机构)的日常监管,现就2015年度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办学情况年度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立年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11月24日接到《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对民办学校(教育机构)2015年度办学情况进行年度检查的通知》(郑教明电〔2015〕535号)后,根据通知精神,立即成立上街区民办教育2015年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玉贞   上街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富贵   上街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上街区教体局副局长

                孙明夏   上街区教体局纪委书记

                郑梅青   上街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成  员:李  芳   上街区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任

                沈培元   上街区教体局教育科长

                邓志超   上街区教体局安全监察科科长

                陈华兵   上街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

                宋红军   上街区教体局计财基建科科长

                时  代   上街区教体局教育副科长

                戚润轩   上街区教体局教育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教体局教育科负责,主要职责是对年度检查工作做出统一的安排部署,组建区教体局年度检查组,并负责年度检查结果的汇总和上报。

二、检查范围

年度检查的范围为上街区教体局管理范围内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2015年新审批设立的民办学校(教育机构),不参加本年度检查,但应接受抽查,并向教育主管部门上报年度工作总结,进行年度财务审计。

三、检查内容

(一)是否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党团工会等群团组织是否建立健全,是否经常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

(二)学校董事会(理事会或校务委员会)是否建立和依法行使决策权,校长是否具备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是否行使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权。

(三)是否按照办学许可证核定的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类型、办学层次组织招生工作,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各级各类民办非学历教育学校(教育机构)有无擅自变更或新设教学点。

(四)是否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教学计划、教材使用和学籍管理等制度。

(五)是否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充实和完善办学条件。土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校舍功能(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行政用房、活动场地)、图书藏书、仪器设备等与办学的层次、规模是否相适应。

(六)是否注重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并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聘请的教师有无教师资格证,教师队伍的数量、年龄、职称等指标是否与办学的层次、规模相适应。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教师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补贴办理,教师的档案管理、职称评定情况是否符合国家政策。

(七)各级各类民办非学历教育学校(教育机构)在招生过程中是否存在招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学生或挂靠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校和单位招生的现象。

(八)是否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将学校的资产过户到学校名下;是否有其他组织和个人非法侵占学校资产的现象。

(九)是否设置相应的财务机构和配备专兼职财会人员,会计人员是否具备会计资格,是否设立银行账户,账目是否符合财务管理规定,是否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十)是否按照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收取的各项费用是否按规定公示。

(十一)是否有健全的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工作机制和预案。消防、食品卫生、校舍和校园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情况如何。

(十二)是否按要求认真参加每年的教育事业统计。

(十三)年度内学校的信访、投诉问题、退学退费问题是否得到了妥善解决。

(十四)上街区教体局认为需要检查的其他内容。

 四、检查方法和步骤

(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上街区教体将对辖区内的所有民办学校(教育机构)进行年度检查。年度检查工作将在2016年1月22日前结束,并将年度检查结果和总结报送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

(二)民办学校的年度检查工作分三个步骤:

1.自查整改(2015年11月30日——2015年12月10日)。

各民办学校要对照通知精神,做好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逐项对照检查内容,自查整改;对检查需要查验的各种证件、各类教学设施、财务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要提前做好准备;填报《郑州市民办学校2015年度检查登记表》(见附件),写出自查报告。

2.实地检查(2015年12月14日——2015年12月31日)。

教体局组织年度检查组深入民办学校(教育机构),采取审阅学校自查报告、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核查档案材料、召开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检查,逐校做出评价,形成年度检查初步意见。

民办学校(教育机构)要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正副本原件、自查报告于2015年12月11日前交到上街区教体局教育科。

3.检查通报(2016年1月8日——2016年1月22日)

根据实地检查情况,结合日常监管,对各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办学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民办学校(教育机构)提出整改意见及整改期限。

五、有关要求

(一)上街区教体局将利用此次年度检查对辖区的所有民办学校(教育机构)进行一次彻底排查清理,对不具备办学条件和规定要求的要坚决取缔。无证办学的单位经整改,符合办学条件和规定要求的要及时完善手续,积极申报。

(二)开展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年度检查是依法管理、加强指导,促进民办学校(教育机构)规范办学,引导我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开展自查整改,严格按照要求配合上街区教体局做好年检工作。

附件:1.上街区民办学校(教育机构)2015年度检查登记表

   2.上街区幼儿园2015年度检查上报资料

   3.上街区幼儿园年检工作评价标准

   4.上街区民办教育机构2015年度检查上报资料

   5.上街区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工作评价标准

2015年12月25日

(联系人:沈培元   联系电话:68921857)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