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市区域卫生规划 (2016—2020) 》
发布时间:2017-07-19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

今后,我市将综合考虑城镇化、地理位置、人口聚集程度等因素,实行资源梯度配置,分区域统筹考虑,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7月11日,市政府下发《郑州市区域卫生规划 (2016—2020) 》。

规划提出,通过对卫生资源的合理调整,优化城乡卫生资源配置,促使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发展,至2020年,郑州市建立起既能保障全市居民基本医疗需要、又能满足多层次卫生服务需求的科学、公平、经济、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卫生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强卫生事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

到2020年,郑州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8.5张,其中,医院床位数7.7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0.8张。在医院床位中,公立医院床位数每千常住人口6.2张, 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加强精神卫生和康复护理床位设置,争取到2020年精神卫生床位数达到千人口0.2张 (目前0.11),康复护理床位达到千人口 0.5张 (目前0.22)。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 (助理)医师数达到3.5人,注册护士数达到4 .7人,医护比达到1∶1.35,市办及以上医院床护比不低于1∶0.6,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0.83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达到2人。

按照“调整结构、能级对应、有保有控、分类指导”的原则调整配置郑州市卫生资源。我市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化优质资源供给,提升区域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水平;惠济区、高新区、航空港实验区等资源薄弱的城市新区要加快发展,增加服务供给,控制中心城区资源,优先布局新兴人口密集区域;促进资源配置结构优化,从严控制公立医院扩张,扩大社会办医规模,控制公立医院单体规模,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功能整合和分工协作,发挥医疗卫生资源的综合效能,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建立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建成互联互通的全市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卫生计生一网覆盖、居民健康卡一卡通用、政府社会资源融合,强化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贯穿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大数 据分析应用,促进卫生计生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和科学决策。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