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机构:上街区应急管理局

《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我区应对地震灾害突发事件的政策性文件。结合我区地震工作新形势、新局面,区防震办起草了《预案》,在充分征求区防震抗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区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现就《预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出台的意义。

按照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我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调整了区防震抗震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各成员单位在抗震救灾方面的职责。《预案》的出台标志着上街区抗震救灾工作有了规范性文件指导,提升了区防震抗震综合能力,使上街区在面对地震灾害时能迅速反应、科学处置。

二、《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编制依据。

本预案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河南省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试行)》《郑州市地震应急预案》《上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结合上街区应急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郑州市上街区行政区域内破坏性地震灾害事件和其他地震影响事件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四、《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的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五、《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9章。正文主要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地震灾害分级、地震灾害监测与风险评估、应急响应、恢复重建、应急保障、其他地震事件、附则。

六、《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的特点。

本《预案》秉承了上下贯通的原则,总体框架与上位预案基本一致,从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预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表述,明确了抗震应急工作组织指挥架构、主要工作任务、应对措施等内容。

结合实际制定符合上街区现状的响应条件,优化抗震救灾组织机构,强化上下协同,增强与市地震应急预案衔接。本《预案》把握实操重点,精简正文内容,主体框架更加明晰,启动路径更加快捷,发生地震突发事件便于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开展处置应对工作。

解读机关:上街区应急管理局

解 读 人:路卫强

联系电话:68937990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