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机构:上街区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上街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王跃楠

近期,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对《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需要您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问:编制《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的依据是什么?

王跃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建立健全上街区抗震救灾应急救援体制机制,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河南省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试行)》《郑州市地震应急预案》《上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制定了本预案。

问:区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的主要架构是什么?主要职能有哪些?

王跃楠:按照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我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区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主要由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总指挥部)和区防震抗震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基层组织指挥机构组成,区防震抗震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职能由区应急局承担。

区指挥部在郑州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区委、区政府和区总指挥领导下,负责领导、指挥、协调全区地震应急工作,具体包括领导、指挥、协调一般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确定地震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方案,核实灾情,下拨抗震救灾资金,组织调运救灾物资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

区地震现场指挥部是在地震灾害发生后,根据抗震救灾工作实际情况设立的现场指挥机构,负责靠前领导、指挥、协调、实施地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基层组织指挥机构是由各镇(办)成立的本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区指挥部关于地震应急救援的决策部署。

区指挥部办公室是区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主要负责牵头编制地震应急预案,开展抗震救灾宣传,进行震情监测预报,汇集上报震情灾情,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和部署。

问:地震灾害主要分为几级?

王跃楠:根据地震灾害影响程度和范围,将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地震灾害、重大地震灾害、较大地震灾害和一般地震灾害四个级别。

问: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分为几级?

王跃楠:根据地震灾害初判级别、结合区应急处置能力和预期后果等因素,将区地震灾害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其中Ⅰ级为最高级别。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