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街区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9 发布机构:上街区城市管理局

解读人:上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张峰


近期,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对《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街区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需要张副局长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问:我们区为什么要出台《通知》?

张峰:由于我区燃气事业发生较大变化,城市天然气覆盖率逐年提升,不但极大的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还减轻了空气污染程度。但燃气在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大家也经常看到因操作不当、使用不合格软管、燃气泄漏发现不及时等原因多次发生燃气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为切实提高城镇燃气用户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制定了《上街区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

问:做这项工作是否有依据?

张峰:我们做这项工作,主要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河南省城镇燃气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8号)、《郑州市燃气管理条例》、《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2〕8号)》。

问:我区的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的任务是什么?

张峰:我们把主要分为非居民燃气用户、新建住宅和燃气居民用户这三部分。

对于非居民燃气用户(包括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将全部安装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联动切断装置,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并确保正常使用。

对于新建住宅管道天然气工程在建设环节全部安装自闭阀,燃气具连接管必须使用金属软管,鼓励用户自行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政策解读上也加上)。

对于燃气居民用户,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自闭阀,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将鼓励用户自行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政策解读上也加上)。

问:这项工作什么时间能完成?

张峰:这项工作自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底,利用2年的时间,完成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摸清燃气用户基础底数和安全装置安装使用基本情况,并按照居民燃气用户、非居民燃气用户分别建立台账。

2.完成非居民燃气用户(管道燃气、瓶装液化石油气)加装验收工作,2023年7月底前完成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加装工作。

3.2023年11月至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对工作进行验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

问:安装燃气安全装置时居民需要承担多少费用?

张峰:具体承担的费用根据用户不同,承担的比例也不同:非居民燃气用户的安全装置的采购、安装及整改资金由用户自行承担;新建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自闭阀随工程建设一并实施,费用纳入建安成本;既有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自闭阀、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瓶装燃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所需费用由财政部门与居民、企业各承担三分之一。

问:《通知》的适用对象有哪些?

张峰:适用的对象有: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城区城镇燃气新建住宅管道天然气工程、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非居民燃气用户(包括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政策解读一块变)。

问:这份通知中的自闭阀、联动切断装置等词语具体是什么意思?

张峰: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更好的理解这份文件,我们汇总了一下文件中的部分专业术语,并作出说明,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居民燃气用户:指居民家庭住户做饭、热水使用燃气的用户。

2.非居民燃气用户:指除居民燃气用户外的其他使用燃气的用户,包括工业、商业、学校、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党政机关、部队等用户。

3.安全装置:指强度高、气密性好、寿命长、耐老化的金属软管及当燃气供气系统发生异常或发生燃气泄漏时,具有切断燃气气源、发出报警信号等功能的紧急切断阀、可燃气体报警器、自闭阀等装置。

4.燃气泄漏报警器:燃气泄漏报警器是一种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器。当被测场所发生燃气泄漏时,燃气泄漏报警器检测到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或设置的临界点时,燃气泄漏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信号。

5.联动切断装置:联动切断装置是安装在液化气钢瓶或管道出口处紧急时能够快速切断的阀门,可与燃气泄漏报警器相连接,当燃气泄漏报警器检测到燃气泄漏时,自动快速关闭阀门,切断燃气的供给。

6.金属软管:金属软管包括金属包覆软管和不锈钢波纹软管。金属包覆软管是两端带有连接燃烧器具和燃气管道接头,有固定长度且橡胶管由塑料护套和柔性金属护套保护的燃气用具连接管。不锈钢波纹软管是两端带有连接用具及管道的接头,有固定长度的不锈钢制波纹被覆管。金属软管使用年限不低于燃气具的判废年限,也称长寿命软管。

7.自闭阀:安装在户内燃气管道上,同时具有超压自动关闭、欠压自动关闭、过流自动关闭功能,关闭时不借助外部动力,关闭后须手动开启的装置。

问:这份《通知》什么时间开始执行?

张峰:这份《通知》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