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郑州市上街区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5 发布机构:上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上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首

近期,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对《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郑州市上街区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的通知》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需要您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问:编制基准地价的目的是什么?

雷首:基准地价作为法定公示地价标准,是政府管理和调控土地市场的基本手段,是显化土地资产价值、核算土地资产收益的基本依据,是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重要杠杆。

一是强化土地市场管理,维护土地市场秩序,促进城镇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是完善土地价格体系,使基准地价成果更加符合城镇土地价格的客观实际,保持城镇基准地价成果的科学性和现势性;

三是协调区域地价,充分发挥基准地价在土地市场价格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客观地反映出不同区域之间真实的经济差异和地价水平,促进全区土地市场的均衡发展;

四是适应自然资源管理新常态,贯彻落实国有土地资产管理、评估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

问:本次基准地价用地分类与上一次相比有什么变化?

雷首:随着上街区城市建设的加快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产业体系多元化的出现,传统“粗放”的基准地价用途分类体系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市场发展的需要,不同的物业类型之间由于利用强度、利用效益等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因此,根据《河南省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更新调整技术方案》,上街区在商服用地的基础上,对商务金融用地基准地价进行了细分;同时,由于上街区作为郑州国际陆港的第二节点,物流仓储用地布局较为丰富,在工矿仓储用地的基础上,对仓储用地基准地价进行了细分。

问:基准地价的应用有哪些方面?

雷首:1.土地级别可以反映城市内部土地的质量和利用效益的差异,可为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计划等的制定提供依据,进而实现合理配置城市土地,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的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效益。

2.宏观调控地价,洞察土地市场中价格变化趋势,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3.为征收土地使用税费提供依据。

4.为地价评估工作提供依据。

5.为推行土地招标、拍卖、收购储备制度提供地价依据。

6.为实行基准地价公示制度奠定基础。

7.引导土地合理利用、流转。

8.为政府进行地价动态监测,编制全国地价指数和上街区地价指数提供了依据。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