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街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12 发布机构: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街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上政文〔2023〕39号)自2023年6月12日起正式公布实施,现就政策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总体考虑

近两年来,我区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成绩逐年提升,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我区营商环境还有很大差距,有些指标领域存在明显短板,急需改进提升。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文〔2023〕62号),区发改委聚焦企业关切热点,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目标,对照国家和省市发布的法规和政策文件,梳理、筛选国家和省市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决策部署的任务事项,对照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形成了《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街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上政文〔2023〕39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作为2023年度我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二、制定过程

4月19日,郑州市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文〔2023〕62号),共110项工作任务,其中39项任务为市对区考核事项,按照市对区考核事项全部接收、其他事项应接尽接,以及在全市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的原则,区发改委起草了《工作要点》,已征求各牵头单位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包括五个部分,共计98项工作任务,每项内容均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一是总体目标。提出“各参评指标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不断进位升级,营商环境排名保持全省前列”的目标。

二是聚焦数字赋能,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列入41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数据打通、共享,优化全程网办功能,深化政务审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规范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

三是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规范市场环境。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活动,列入18项工作任务。包括规范市场竞争,清理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为市场主体提供获取金融服务,提升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服务等,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四是聚焦企业权益保护,持续强化法治保障。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列入19项工作任务。包括规范司法程序,提升法院在解决商业纠纷领域的办案、执行质效,强化市场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建设等内容,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五是聚焦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列入20项工作任务,重点是提升城市基础能力,包括开放、创新、人才、环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交通等内容。

四、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郑州市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王中亚

联系电话:0371-85130620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