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街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2 发布机构: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上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玉洁

近期,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对《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街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上政文〔2023〕39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需要您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问:营商环境的概念是什么?

营商环境最早由世界银行提出,在各国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成型。目前,营商环境主要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

问:我们区出台《工作要点》依据是什么?

王玉洁:依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文〔2023〕62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要点》。

问:《工作要点》主要内容有哪些?

王玉洁:《工作要点》包括五个部分,共计98项工作任务,每项内容均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一是总体目标。提出“各参评指标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不断进位升级,营商环境排名保持全省前列”的目标。二是聚焦数字赋能,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列入41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数据打通、共享,优化全程网办功能,深化政务审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规范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三是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规范市场环境。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活动,列入18项工作任务。包括规范市场竞争,清理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为市场主体提供获取金融服务,提升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服务等,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四是聚焦企业权益保护,持续强化法治保障。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列入19项工作任务。包括规范司法程序,提升法院在解决商业纠纷领域的办案、执行质效,强化市场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建设等内容,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五是聚焦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列入20项工作任务,重点是提升城市基础能力,包括开放、创新、人才、环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交通等内容。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