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30 发布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为实现上街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根据《河南省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豫政〔2021〕4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42号)、《郑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郑政办〔2022〕42号)、《郑州市“十四五”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郑政办〔2022〕84号)及《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政文〔2021〕61号),制定《上街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重点。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系统推进水污染利用、水资源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保障。

二、《规划》总体思路和原则

总体思路:落实“三水”统筹要求,节水优先合理调配水资源保障河流生态流量、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提质增效促进污染减排和河湖生态整治,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以汜水河、枯河为重点,构建河流生态廊道,抓好退耕还湿和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工作,综合提升水源涵养生态系统稳定性。突出节水减污、源头治理、活水循环、生态扩容,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河流生态流量,恢复河湖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

规划原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人水和谐,“三水”统筹、系统治理,重点推进、试点先行,落实责任、多元共治等。

三、《规划》目标和主要指标

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明显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状况稳步提升好转,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主要指标:从水环境、水资源、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三个方面设置了8项具体指标。到2025年,汜水河上街区入荥阳处断面水质(市控断面)和枯河上街区入荥阳处断面水质(市控断面)达到Ⅳ类,地下水质量Ⅴ类水比例为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再生水利用率25%,氨氮重点工程减排比例和化学需氧量重点工程减排比例完成郑州市定目标。

四、《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在分析上街区“十三五”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的基础上,以上街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污染源控制、环境效率提升、良好水生态环境构建为目标,规划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黑臭水体整治、持续推进水污染与治理深化治污减排、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与保障河流生态用水、积极防控水环境风险与构建环境安全保障体系、落实重点工程与建立规划实施保障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上街区人民政府是实施本规划的责任主体,上街区有关部分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落实重点工程。建立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库,积极申报水专项资金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恢复专项资金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水处理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示范推广控源减排和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四是加大投入力度。理顺投融资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环境保护基金。五是促进全民行动。增强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形成全社会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解 读 人: 王国军

联系电话:0371- 68932798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