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30 发布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对《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街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两规划)非常关注,有很多问题需要王副局长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问:我们区出台《规划》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王国军答:“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依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郑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郑州市“十四五”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上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会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各镇(办)等部门编制了本规划。

问:《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国军答:主要落实“三水”统筹要求,节水优先合理调配水资源保障河流生态流量、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提质增效促进污染减排和河湖生态整治,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以上街区汜水河、枯河为重点,构建河流生态廊道,抓好退耕还湿和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工作,综合提升水源涵养生态系统稳定性。突出节水减污、源头治理、活水循环、生态扩容,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河流生态流量,恢复河湖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

问:《规划》明确了那些具体目标指标?

王国军答:《规划》分别从水环境、水资源、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三个方面设置了8项具体指标。到2025年,汜水河上街区入荥阳处断面水质(市控断面)和枯河上街区入荥阳处断面水质(市控断面)达到Ⅳ类,地下水质量Ⅴ类水比例为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再生水利用率25%,氨氮重点工程减排比例和化学需氧量重点工程减排比例完成郑州市定目标。

问: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

王国军答:《规划》分别从加强饮用水保护、污染防治、合理利用水资源、加强环境风险防控4个方面,针对“十四五”具体任务进行设计和部署。一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黑臭水体整治,包括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二是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深化治污减排,包括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河流保护要点。三是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保障河流生态用水,包括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再生水等非常规水循环利用、构建生态用水保障格局。四是积极防控水环境风险,构建环境安全保障体系。包括加强风险设施建设、提升环境风险预警能力、加强突发水环境风险防范、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为了支撑任务落实,《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大工程,主要包括城镇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建设与提升、水系连通及再生水利用、重点流域生态保护恢复建设工程、环保基础措施等。

问:如何保障《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王国军答:为了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规划》提出四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明确责任分工。上街区人民政府是实施本规划的责任主体,上街区有关部分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落实重点工程。建立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库,积极申报水专项资金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恢复专项资金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水处理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示范推广控源减排和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四是加大投入力度。理顺投融资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环境保护基金。五是促进全民行动。增强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形成全社会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问:本《规划》的规划范围与时限分别是什么?

王国军答: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上街区区域内。规划时限为2021-2025年,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

主办单位: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心路132号 邮编:450041